分析:在国际争议课题被“孤立” 中俄领导人频会面互支持

昨天是普京(左)自习近平2013年上台以来第四次访华,也是两人举行的第15次正式会见。(路透社)
昨天是普京(左)自习近平2013年上台以来第四次访华,也是两人举行的第15次正式会见。(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俄卫星网报道,习近平昨天说,国际局势越困难,中俄越应该坚持战略协作精神和世代友好理念,加大相互支持,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访华,与两天前刚会面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举行会见。有分析认为,两位领导人频密会面,显示被欧美孤立的俄罗斯,以及拒绝就南中国海课题上被孤立的中国,愈发重视与对方的关系并互相支持。

普京与习近平本月23日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峰会落幕后,普京昨天风尘仆仆抵达北京展开国事访问,再次与习近平举行会见。

据俄卫星网(Sputnik)报道,习近平昨天在会后说,国际局势越困难,中俄越应该坚持战略协作精神和世代友好理念,加大相互支持,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

从会后中国官媒的报道,可以看出俄罗斯在南中国海课题上给予了中国支持。菲律宾向中国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即将公布,而中国“不参与、不接受”仲裁、选择通过双边协商解决争议的立场,很可能让它受到国际社会的舆论压力。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说,中俄要维护共同周边安全,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和平谈判政治解决国家间分歧和地区热点问题”。

今年是中俄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习近平和普京昨天见证了经贸、外交、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金融、能源、媒体、网络、体育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例如中国将为俄首条高铁(莫斯科—喀山)提供技术和贷款,以及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Yamal提供贷款。普京昨天也会见了中国总理李克强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

有媒体统计,自习近平2013年上台以来,这是普京第四次访华,也是两人举行的第15次正式会见,而单在过去过去13个月就会见了六次。这个记录是其他国家元首未能及的。

受访俄罗斯学者指出,中俄的经济互补性强,在彼此关注的区域及国际课题上也志同道合,中俄关系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密切。

中俄双边关系建立在务实基础上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俄罗斯在亚洲项目研究员陈寒士(Alexander Gabuev)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俄关系现在比上世纪50年代两国是正式盟国时还好,因为现在的双边关系是建立在务实、现实的基础上。

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在于,俄罗斯拥有天然资源但需要资金和基础建设,中国拥有基建的资金和科技,但需要天然资源。

两国的战略宏图也有互补性。普京上周提议让中国加入欧亚经济联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这个由俄罗斯与四个中亚国家去年成立的联盟,旨在成为一个类似欧盟的自由贸易区和共同市场。而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其中“一带”的陆地地段与联盟的部分地段重叠。习近平23日见普京后说,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

两国在一些区域和国际课题的立场也相近。中俄共同关注的国际课题包括网络治理、叙利亚、朝鲜半岛局势。两国都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防空导弹,也反对通过国际司法程序来解决主权争议。

陈寒士认为中俄关系日趋紧密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因为两国的政权同属专制。他说:“民主国家不向彼此开战的国际关系学理论,也适用于专制国家。专制国家不会提出人权之类的课题为难对方。”

不过他也指出,中俄关系向来存在的问题是,任何时候总是有一方比另一方更想发展关系,而目前较殷切的是俄罗斯。

陈寒士说:“乌克兰危机和联合国制裁实施之后,俄罗斯开始全面、系统化地争取深化中俄关系。不过由于俄罗斯的投资环境还是不好,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俄罗斯对中国的依赖,大于中国对俄罗斯的需要,双边谈判时难免比较吃亏。”

作者为本报驻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