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业者: 巴拿马运河拓宽给新加坡新机遇

中国集装箱货轮“中远巴拿马号”成为巴拿马运河扩建后第一艘通过新闸门的船只。(路透社)
中国集装箱货轮“中远巴拿马号”成为巴拿马运河扩建后第一艘通过新闸门的船只。(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本地航运和物流业者对巴拿马运河完成扩建表示欢迎,并认为随着“造大船”成为未来趋势,拓宽后的运河长期将为新加坡业者提供更多机遇。

历时九年扩建的巴拿马运河新航道前天正式通航,超大型集装箱货轮或装载液化气的油槽船今后也可经由这里前往大西洋或太平洋。

运河扩建之前,只能容纳最高装载4400个集装箱的货轮同行。扩建工程完成后,容量最高达1万4000个集装箱的货轮也可通过运河,预计每年货物吞吐量将从目前的3亿吨增加到6亿吨。

新加坡船务公会(Singapore Shipping Association)会长鲍尔森(Esben Poulsson)指出,巴拿马运河扩建是航运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无论是大型集装箱货轮、干散货船还是油槽船都能通过运河,从而大大减少来往于大西洋和太平洋间的航行时间。“根据业界推论,运河今后还可能进一步扩建,以容纳更多船只每日通行。”

法国集装箱船运公司达飞轮船(CMA CGM)研究、项目及发展主管波蒂尔(Luc Portier)说,拓宽后的运河能为全球贸易带来更多机遇。考虑到这些变化,达飞轮船已将牙买加首府金斯敦(Kingston)打造成一个战略基地,让牙买加成为集团在该区域的转运枢纽。

达飞轮船本月刚收购我国标志性航运业者海皇轮船(NOL),将在本地打造其亚太枢纽。集团旗下现有八条航线行经巴拿马运河,每年有330多艘船只通过运河,运送超过83万5000个标准箱(TEU)货物。

物流业者两三年内或无法感受运河扩建好处

 

波蒂尔说,随着运河拓宽,船运公司可以重新规划现有航线,包括从亚洲到美国东海岸的航线。“以纽约和香港之间的航线为例,取道巴拿马或是苏伊士运河,二者只有一天的差距。”

物流公司GE Lines创办人兼董事余伟亮则认为,近两三年来的海运费已大幅下降,再加上本地港口吞吐量较小,本地物流业者两三年内不会感受到运河扩建带来的好处。

余伟亮说,最先从运河扩建中获益的,是运载大批货物的超大型货轮。由于可以一次过运送更多货物,这些船只的单位成本会降低。但本地码头的货运吞吐量原本就不大,不常用到超大型货轮,即便有,也很少满载货物,因而短期内对运费影响不大。

“反观中国市场,上海港口一天的吞吐量是本地一个月的吞吐量,对这样庞大的市场来说,巴拿马运河扩建的效果会更显著。”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声则指出,建造大船是未来航运业的发展趋势,随着船只容积增加,更多业者会倾向整合货物,从而享受规模经济效益带来的低成本。巴拿马运河可容纳大型船只的优势,料在10年至15年后逐渐显现。

太平船务去年向中国造船厂定制12艘容量达1万2000个集装箱的货轮,预计明年底交付。张松声透露,这些大型货轮中有些可能会取道巴拿马运河。“尽管这几年的航运需求不高,但造大船符合航运业长远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