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翁山淑枝 中缅重申“胞波友谊”

中国总理李克强(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举行欢迎仪式。(路透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举行欢迎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总理李克强和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昨天重申中缅之间的“胞波(兄弟)友谊”,双方都表示愿意增进两国间的政治互信。中缅昨天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中国将在缅甸建设一座大桥和两家医院。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李克强说,翁山淑枝就任国务资政后,把中国作为东盟(亚细安)之外的首个出访国家,表明缅甸政府和翁山淑枝本人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但李克强也当面向翁山淑枝提出了被搁置的中缅密松水电站项目。他说,中国愿意与缅甸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好规划重点领域对接,“妥善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密松水电站等大项目合作”。

密松水电站位于缅甸伊洛瓦底江干流上游,由缅甸电力部、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等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高达36亿美元(约47亿新元),2009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但这一项目遭到当地居民和环保人士的质疑和反对。2011年9月,缅甸总统吴登盛宣布停止密松水电站工程。

有关学者指出,缅甸停建密松水电站让中方蒙受重大损失,而且被停工的中缅大项目还不止密松水电站一个。李克强提出密松水电站项目,意在敦促缅甸方面尽快解决密松水电站等项目的问题。

翁山淑枝没有在媒体面前直接回应有关密松水电站的问题,但她强调,缅中“胞波友谊”有深厚民意基础,缅甸新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通过加强沟通推进能源等务实合作。

不过,据中国副外长刘振民在会谈后向媒体披露,翁山淑枝在与李克强会谈时表示,缅甸政府愿意针对密松水电站的问题寻求符合两国利益的解决方案。

新华社引述刘振民称,翁山淑枝也表示缅甸政府已经决定成立调查委员会,并且愿意通过两国能源部门的合作,解决密松水电站的问题。

有舆论认为,翁山淑枝前天就抵达北京,中国官媒对此却很少报道,这或许显示翁山淑枝在华遇冷。

北京有关学者对《联合早报》说,央视、新华社等主流官媒主要根据中国领导人的会见来报道外国领导人在华的活动。翁山淑枝前天没有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官媒自然也很少报道她的消息,这未必表明中国有意怠慢翁山淑枝。事实上,《新京报》、搜狐网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媒体前天比较详细地介绍了翁山淑枝这次访华的背景和目的,显示中国舆论还是比较关注翁山淑枝访华。

这位学者也指出,翁山淑枝毕竟是长期得到西方国家支持的“民主斗士”,在中国也有一些拥趸。中国和缅甸大概都不希望翁山淑枝访华带来超出改善两国关系之外的效应,这可能也是主流官媒没有积极报道翁山淑枝访华的原因,中缅双方甚至没有透露翁山淑枝的在华行程。

《纽约时报》昨天报道,作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翁山淑枝被认为推动缅甸从军事独裁政权走向了民主。她17日晚间抵达北京,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她的外交政策将对中国更加友好。中国也渴望巩固自己在缅甸的地位。缅甸毗邻印度洋,可为中国从中东进口石油和天然气提供捷径。

报道说,尽管中国建起了从缅甸海岸延伸至中国南部的油气管道,也可以出入通向孟加拉湾的皎漂港,但中缅之间的贸易在2015年有所下降。在缅甸从中国支持的军政府统治走向去年的民主选举的五年间,两国关系也冷却下来。

也是缅甸外长的翁山淑枝昨天早上与中国外长王毅共进工作早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天会见翁山淑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