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国家主席昨抵新加坡访问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法新社)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四个月前刚上任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认为,陈大光上任不久后就访新,足见新加坡和越南两国关系历久弥新。

陈大光(59岁)昨天抵达我国,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他此行是应陈庆炎总统之邀来访。

维文日前接受《越南通讯社》访问时指出,新越两国关系友好,三年前更签署战略伙伴协议,加深在贸易投资、金融、国防与安全、航空、教育与培训等方面的双边合作。此外,两国政要也经常进行交流。

维文说:“陈大光主席选择在上任初期到访新加坡,显示新越两国双边关系坚实且受重视。”

外交部昨天发文告说,总统府今天为陈大光举行欢迎仪式。陈大光将分别与陈总统、李显龙总理会晤,陈总统今晚也将设国宴款待陈大光一行。

陈大光此次率领一支商团前来,随同他来访的还有越南国家主席办公厅主任、计划投资部长、工贸部长及教育与培训部长。陈大光的夫人也将同行。

访问期间,陈大光将出席在新加坡植物园举行的胡姬花命名仪式,并参观纬壹科技城(one-north)。他今天下午也将在新加坡—越南商业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技术援助计划下
已训练1万7000越官员

陈大光明天上午将与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共进早餐,随后在尤索夫依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主办的“新加坡讲座”发表演讲。陈大光是这个由国家元首或国家领导人主讲的讲座系列中,首位致词的越南领导人。

陈大光结束访问前也将与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会晤。

新加坡与越南建交43年来,双边互动不断加深。新加坡政府1992年设立为发展中国家政府提供各种技术援助的“新加坡合作计划”,至今约有1万7000名越南官员在这个计划下受训,使越南成为计划下受益最大的国家。

两国的投资与贸易数字也稳健增长。新越已在2005年签订了《新越联系框架协定》(Connectivity Framework Agreement),为加强贸易与服务、投资、教育与培训、信息科技、金融和交通六大领域的双边合作提供基础。

我国在越设七工业园
是第三大外来投资国

截至今年4月,新加坡是越南的第三大外来投资国家,累计投资超过380亿美元。去年,我国是越南的第六大贸易伙伴,越南则是我国第11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达216亿新元,同比增加10%。

越南也是在中国以外,我国设有工业园的国家。迄今,我国在越南共有七座工业园,创造了超过17万个就业机会,吸引约90亿美元投资。其中,第一座工业园今年较迟时候庆祝设立20周年,届时张志贤将率团参加庆祝活动。

陈大光曾任公安部长,今年4月当选越南国家主席,创下越南警队高层出任国家首脑的首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