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文:得填补全球需求放缓缺口 亚洲消费增长若太慢恐引发金融危机

印尼投资协调局主席林邦(左)认为,社会精英如今要做的是学会聆听和使用平常人的语言。右是彭博电视新闻记者及主播哈斯琳达(Haslinda Amin)。(陈福洲摄)
印尼投资协调局主席林邦(左)认为,社会精英如今要做的是学会聆听和使用平常人的语言。右是彭博电视新闻记者及主播哈斯琳达(Haslinda Amin)。(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亚洲消费增长若不够快,无法填补全球需求放缓的缺口,或会引发一场金融危机。

我国前外交部长杨荣文昨天在新加坡峰会(Singapore Summit)上致开幕词时,对世界经济重心逐渐转向亚洲发表他的见解。他也是本届峰会会议主席、香港嘉里物流(Kerry Logistics)主席。

他说:“未来几十年,随着亚洲中产阶层壮大,目前全球需求呆滞产生的缺口,会被亚洲消费增长填补。”

“危险的是,亚洲消费增长速度不足以填补全球需求放缓的缺口。若这个缺口没填好,或会有一场金融危机。不过展望未来,亚洲消费将是主旋律。”

杨荣文表示,亚洲内部以及与其他地区间的互联互通日趋增强,可为今后数十年的亚洲经济整合提供基础。

他说:“当我的公司开始通过铁路,从中国运集装箱到马德里、以及几天前当我发现我们很快可通过铁路和道路,跨过海拔4700米的红其拉甫山口(Khunjerab Pass),从新疆运集装箱到瓜德尔(Gwadar)时,我感到惊喜。”

巴基斯坦的瓜德尔,位于波斯湾航道的重要位置,也是中国西部与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战略新路线。

洞察并解决问题 不让民粹主义抬头

随着欧美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思潮抬头,多国政要也在峰会上建议,本区域国家应从前者的失误中汲取教训,尽早预测将来的问题并加以解决,且要以心脑并用的沟通方式,坚持不懈地贴近民众。

英国前首席国务部长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表示,许多欧洲选民如今不再支持主流中间政党,不是因为他们倾左倾右,或打从心底反对贸易和国际化,而是他们想要看到一个更公平且不会忽略他们利益的政治形态。

对许多积怨已深的英国人而言,英国脱欧公投正好是他们夺回主导权的机会。曼德尔森提醒亚洲主流政党和政治人物,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他说:“作为主流中间政治人物,不要让民粹有机可乘。在政策上,你要保持领先,预测将来的事并找到答案。你必须结合智慧和激情。如今更重要的是,你要确保有经济增长,这能帮助你展开社会政策和分发硕果。”

美国总统奥巴马前竞选幕僚梅西纳(Jim Messina)指出,民粹主义如今也席卷美国,一直到五年至十年前,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双双反对贸易,还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但如今已成为现实。

梅西纳认为,科技的进步还会使这股趋势越演越烈。然而,社交媒体同样也是鼓励公众参与、让政治人物贴近民心,以及让社会变得更民主的沟通管道。

在使用社交媒体方面,美国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竞选幕僚罗兹(Matt Rhoades)认为,共和党现任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更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一筹。

他说:“你可以不赞同特朗普的讲话,但你不得不承认他善用社交媒体博取注意力的手腕。”

印度尼西亚投资协调局主席林邦(Thomas Lembong)表示,社会精英如今要做的是学会聆听和使用平常人的语言。他本身会关注如何以人性化的故事,呈现印尼所吸引的投资,这就是一项沟通上的挑战。

不过,他指印尼人选择了平易近人的领袖佐科,谦逊正好是佐科的“秘密武器”。在经济改革方面,林邦认为印尼目前做到了5%至10%,前面还有90%的工作,但这个过程不会只进不退。

他说:“但我相信总会有临界点,这就好比番茄酱瓶,你摇来摇去,番茄酱都不出来,但后来一下子就统统倒出来了。关键是坚持势头和努力不懈。”Unknown Objec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