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 “电商”可能很快就消失

字体大小: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电子商务”这个词可能很快就会被淘汰,未来影响中国和世界的将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资源等“五新”气象。

马云昨天在浙江杭州云栖大会开幕作主旨演讲时并希望,政府未来可以跳出传统的“五通一平”和靠税收与土地政策招商引资的框框,用“五新”来衡量是不是做好了“五通”,用“一平”来判断是否提供了公开、透明、公平的创业和竞争环境。

从淘宝、支付宝、蚂蚁金服、阿里云、菜鸟网络等阿里近几年着力打造的各事业领域来看,马云抛出的“五新”基本涵盖集团主营业务。他放言,阿里明年起将不再提“电子商务”这一说,因为“电商只是一个摆渡的船”。

“五新”中,新零售是把线上、线下业务和物流结合起来,而不是走依靠房地产做零售的老路。马云说,物流的本质不是比拼速度快慢,而是把库存降到零。

如果过去二三十年制造谈的是规模和标准,那么在马云看来,未来30年制造讲究的是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人工智能、机器等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变革不容忽视,按需定制也和供给侧改革吻合。

针对社会用“二八理论”扶持20%的大企业来拉动世界80%的发展轨迹,他说,蚂蚁金服倡导的普惠金融是要服务过去没有触达的80%群体,基于数据的信用体系让中小企业得到足够的钱,让他们“不会得不到钱,也不是得到很多的钱”。

做到这一切,就得运用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把数据这个“越用越值钱”的新资源开发好,为人类服务。

马云昨天在给集团股东的信中也阐述了上述理念,称阿里正在构筑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包括交易市场、支付、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五大元素,将可赋能商家和企业。

他再度强调,电子商务只是变革的先声,冲击传统产业的不是电商而是互联网,是昨天的思想、是对未来的无知和不拥抱。

马云也说,人类不必惧怕智能机器,因为机器不会有智慧、使命,没有价值观,也无法形成文化体系。不过要把握未来,中国的大学制度的“教、育、学、习”,要演变成:教授知识、孕育文化,学新知识,习得智慧,更要关注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培养。

杭州云栖大会由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办,今年走入第七个年头,会期由去年的两天拉长至四天,预计参会人数将翻倍达到四万人。

阿里云支持“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计划

阿里云昨天还宣布,支持杭州市政府主导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计划,用大数据解决城市“拥堵病”;并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合作,利用阿里云飞天系统(Apsara)技术,收集和分析天文数据。

今年9月,阿里云参与杭州萧山区试点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红绿灯根据路况自动调节时间,车辆通行速度提升介于3%至11%不等。

针对杭州9月份主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城市可以通过行政手段使得道路通畅,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受询时向《联合早报》指出,试点是在G20峰会后10多天才展开,取的就是杭州道路的实况数据。

他表明,靠交通管制、施行车辆单双号通行等行政手段改善交通并非长久之计,试点的初衷是挖掘已有数据的价值,以此改善路况。结果发现,数据较多的路段提升了11%,数据少的反而只提升了3%。

王坚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监控摄像头到交通信号灯的距离”,中国很多城市现在并非硬件铺设得不够,不缺路面传感器或是监控摄像头,而是没有用好这些硬件产生的数据。

有的大城市安装多达60万个摄像头,如果不用机器分析,需要120万名交警一天内看完。可是要把摄像头拍摄到的影像、多少辆车拐弯等数据分析和红绿灯闪烁时间长短链接起来,并不是个简单的工程。
王坚指出,政府公开数据让企业来参与发现其价值,本身并没有改变数据的所有权,而是过程中让数据产生了价值,这就是城市既有了“身体”又有了最核心的“头脑”,知道数据可以用来派什么用场,且数据是挖得越深越有价值。

创立于2009年的阿里云计算是全球第五大公有云服务商,目前在大陆、香港、新加坡和美国等地设立超过10个数据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