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美国新政府或重新考虑加入亚投行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透露,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之后可能会重新考虑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投行。

金立群是在前天(14日)接受人民网英文版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报道引述他说:“我听到奥巴马政府一位高层官员在称赞亚投行;在特朗普当选后,有人告诉我他的团队里有很多人认为,奥巴马不愿加入亚投行是不对的。”

“因此我们不能排除美国新政府支持亚投行或暗示有意加入该银行的可能性。”

金立群重申了欢迎新成员加入亚投行的立场,并表示希望更多的非洲国家能加入。他承诺亚投行的目标包括帮助规模较小的经济体,不管它们来自何处。

他说:“亚投行英文名字AIIB(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的首字母既可以代表‘亚洲’,也可以代表‘非洲’和‘美洲’。这三个词的首字母都是A,这意味着亚投行是为他们而开的。”

他补充说,现有成员愿意降低自己的持股份额,以保证新成员享有一定的股份。不过,在下一批成员加入后,就很难再剩下多少股份给后来者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也表示,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加入亚投行应该是件好事,中国从一开始也是这个态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年前提出成立亚投行。该行今年1月开始运作,有57个创始成员国。美国此前反对亚投行的创建,至今仍不愿加入。

另一方面,中国官媒《中国日报》昨天发表评论,呼吁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考虑加入由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

评论说,特朗普政府应该意识到,RCEP更开放、更包容,将能更有效率地推进美国的利益。

评论建议华盛顿从制定规则的阶段就参与。“如果特朗普政府选择以建设性的方式与区域建立联系,美国在亚太区域的影响力将不会削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