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业转型蓝图推出 要实现生产力复合年均增长4.5%

字体大小:

我国推出食品制造业产业转型蓝图,以将新加坡打造成亚洲首屈一指的食品及营养中心,并希望到2020年,食品制造业生产力复合年均增长率可达到4.5%,创造2000个“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MET)的新工作。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昨天在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SFMA)创新食品大奖的颁奖礼上,作出以上宣布。这个转型蓝图包括食品创新及研发、国际化、自动化,以及创造全新就业机会。

在食品创新及研发方面,政府计划打造一个食品创新组合园区(Food Innovation Cluster,简称FIC),并在明年下半年,在FIC引进食品高压技术资源共享设施。

沈颖提到,食品制造业在我国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去年食品制造业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37亿元,聘雇约4万名员工。

她指出,人们对新加坡食品安全赞誉有加,业者表现很好,但是区域竞争者正在学习新的食品科技及提高食品安全,本地食品制造业者必须不断求进步,以便在海外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她也表示,政府将通过与国际酒店、连锁餐厅和餐饮供应商合作,以及举办食品展,持续深化食尚新加坡(Tasty Singapore)。去年,SMFA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合作,在中国两大电子商务平台,京东和阿里巴巴的天猫推出食尚新加坡网络商店。自去年7月,已有27家本地公司在天猫注册。

沈颖预期,未来本地食品制造业需要更多和电子商务、行销分析、特许经营,以及国际行销等有关的人才。

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白毅柏昨天受访时说,很多中小企业因为新技术或新设备的成本过高,而不愿试验新产品,资源共享设施可解决这个问题。他认为,我国食品制造业必需走出去。

本年度创新食品奖得主薄饼先生(Mr. Popiah)创办人李荔红说,公司的生产制造已有70%自动化,接下来可利用政府的辅助配套作进一步升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