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 美若退出自贸对世界弊大于利

李显龙总理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发表谈话。(照片/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发表谈话。(照片/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如果美国不是世界自贸体系的一分子,大家将会失去这个世界最大与最开放市场所提供的机遇,而且整个全球战略机制也可能受到影响。

即使美国选择从全球回撤,放弃支持自由贸易机制,各国还是会透过其他途径寻求与欧洲和亚洲等区域合作,尝试“适应新现实”。不过,李显龙总理指出,尽管如此,失去美国这个自由贸易的重要引擎对世界来说最终将弊大于利,整个全球战略机制也可能受到影响。

李总理秘鲁时间星期五早上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总裁峰会上与企业领导人展开对话。针对与会者问及美国若退出自贸机制世界应如何应对,李总理指出,各国唯有“接受现实”,但如果美国不是世界自贸体系的一分子,大家将会失去这个世界最大与最开放市场所提供的机遇。

“不但如此,我们也必须承担巨大风险,因为这将动摇整个全球贸易与战略机制。”

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胜出的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扬言终止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进程,并且也威胁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如今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奥巴马政府宣布停止推动国会核准TPP,将立法程序交由新任政府决定,更是引发焦虑。

奥巴马星期六下午(新加坡时间星期日凌晨)将在APEC会议场边召开TPP领导人会议,以澄清其政府立场。一般相信此次会议后,12个TPP签署国将针对如何进一步延续这项进程有更明确的方向;一些签署国领导人也已公开表示即使少了美国,其他国家将继续推动核准TPP进程。

全球网络需“多重连接点”

目前外界对于美国撤出世界贸易秩序后中国将成为其最重要支柱议论纷纷,李总理在回答与会者提问时也指出,新加坡欢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新倡议,但我们同时也认识到全球网络需有“多重连接点”的现实,不论一个经济体多么强大,在新的世界秩序里,它不会是唯一中心点,也“非所有道路都只通向那里”。

至于要如何让人民认识到全球化与贸易的推动可为他们带来益处,李总理认为这不应止于教育,政府也必须将资金投注在能真正改善人民生活的措施上,让他们看到未来。“你得确保你所说的与现实符合。”

谈及政商合作,参与对话会的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和力拓技术创新集团主管麦恩托斯都不约而同赞扬新加坡,表示新加坡除了拥有利于企业的监管框架,企业与政府也有密切伙伴联系。对此,李总理指出,面对新经济与科技创新带来的破坏力量,监管者必须在确保制度稳定与保持足够空间适时更新条规之间,取得良好平衡。

他说:“如果认为新世界中旧规则可不变,那是不切实际的想法,但我们也不能像新经济推崇者那样,一味相信可免除规则,完全开放……这是不对的做法。”

出席本届APEC会议的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受访时指出,他在与其他国家企业领导人交流时发现,尽管大家普遍对未来经济增长持保守姿态,但仍对科技创新所能带来的新机遇感到乐观。

“至于新加坡企业,尽管现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国人也感到焦虑,但我认为新加坡已做好克服艰难的充足准备。”

 

本文发自秘鲁利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