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今年向中国购买首艘潜艇 也将增购中制坦克

泰国向中国购买的首艘元级潜艇可在水里保持潜行长达三周。(互联网)
泰国向中国购买的首艘元级潜艇可在水里保持潜行长达三周。(互联网)

字体大小:

泰国将共斥资360亿泰铢购买三艘中国潜艇,第一艘元级S26T型潜艇的采购案将在年内签订,预计将在六年后投入使用。除了潜艇,泰国也将向中国增购坦克。

(曼谷综合电)泰国军政府批准今年拨款135亿泰铢(约5亿3900万新元),向中国购买首艘潜艇,另外两艘潜艇将通过明年的预算购买。这项采购计划因受到民众质疑而在去年一度被搁置。除了潜艇,泰国也将向中国增购坦克。

泰国海军人员周三透露,与中国政府就采购潜艇而展开的磋商接近尾声,而国会已批准了购买首艘潜艇的预算,这笔款项将分六年偿付,预计潜艇将在六年后投入使用。

泰国将共斥资360亿泰铢购买三艘中国潜艇,第一艘元级S26T型潜艇的采购案将在年内签订。

泰国海军发言人尊蓬上将对路透社说:“我们正在进行谈判,今年肯定会签署协议,因为我们已经敲定预算。”

他指出,第一艘潜艇的价格为135亿泰铢,高于往后将购买的另两艘潜艇,因为它也包含了武器设备、人员培训、维修保养和中方人员到访。该采购将严格采取“政府对政府”的方式,并已获国会批准。

尊蓬说,拥有潜艇可协助泰国海军更有效掌握潜艇战术。S26T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为2600吨,具备独立的推进系统,可在水里保持潜行长达三周。

泰国上一回采购潜艇是在1938年,当时购买了四艘小型日制潜艇,这些潜艇已经于1951年退役,之后泰国海军就未曾再度拥有潜艇。

泰国海军:确保防御能力不落在邻国海军之后

这项潜艇采购案去年因受到民众批评而被搁置,有人认为泰国不需要潜水艇,买来后只会被闲置,浪费公帑;另有人质疑泰国湾的水深未必足以让潜艇穿行。

针对批评声音,泰国海军回应说,它必须负起保家卫国的责任,确保本身的防御能力不会落在邻国海军之后。

根据区域安保消息人士透露,马来西亚目前拥有两艘潜艇,新加坡拥有四艘潜艇并计划再添购两艘,越南有六艘,印度尼西亚正准备淘汰现有的两艘老旧德制潜艇,另向韩国采购三艘潜艇。

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使海事安全成了东南亚当前的热门议题,不过泰国不是主权声索方之一。

泰国国防部副常任秘书查徒东将军透露,泰国军方除了采购中国潜艇,也决定分三年拨款20亿泰铢向中国购买十辆坦克和辅助车辆。在这之前,泰国军方已在去年向中国订购28辆主战坦克。

泰国是美国在东南亚关系最久远的盟友,不过泰国2014年发生军事政变之后,泰美关系转淡,泰国改而与中国走得较近。

泰国军政府2014年夺权上台之后,中国是第一个承认其政权的强国。相比之下,美国当时冻结了原定向泰国提供的470万美元安保援助,并取消了两国之间的部分安保协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