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透明组织报告: 新加坡是亚洲最清廉国家

字体大小:

与前年的表现相比,新加坡上升一个名次列第七,但清廉分数下滑一分,从2015年的85分跌至去年的84分。

国际透明组织昨天发布《2016年全球清廉指数》报告,新加坡在最清廉国家排名中名列第七,是亚洲最清廉的国家。

与前年的表现相比,新加坡上升一个名次,但清廉分数下滑一分,从2015年的85分跌至去年的84分。这项调查根据专家意见和民意调查等数据,为各国清廉程度打分(从零分至100分),分数越低,腐败问题越严重。

新西兰丹麦并列第一

新西兰和丹麦在最新出炉的报告中并列第一,被视为全球最清廉的国家,排名第三至第六名的都是欧洲国家,依次为芬兰、瑞典、瑞士和挪威。荷兰排名第八,加拿大第九,德国、卢森堡和英国并列第十。

亚洲方面,香港排名第15,在亚洲排名第二。日本名列20,韩国第53名,马来西亚排在55名,中国和印度则并列第79。

针对新加坡在这项国际清廉排行榜上的成绩,贪污调查局局长黄宏冠昨天发声明指出,这是新加坡严厉取缔贪污、采取零容忍态度的一大佐证,也与香港经济风险咨询机构把新加坡列为亚洲最清廉国家的调查结果一致。

黄宏冠说:“贪污调查局将继续不带畏惧或偏袒地打击贪污行为,维护新加坡的诚信与清廉。”

政治观察家、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国际透明组织的最新排名显示新加坡打击贪腐的工作奏效,清廉水平保持平稳,但仍有进步的空间。

他说:“我们非常严厉取缔公共服务方面的贪腐问题,但一些在海外经商的本地企业在当地也涉嫌行贿,这些都会影响人们对新加坡清廉程度的印象。我们也应当心他们将海外沾染的贪污习惯带回新加坡。”

政府两年前着手检讨防止贪污法令。陈庆文希望政府完成检讨后,加强对这类贪污行为的执法能力。

贪污举报中心启用

此外,贪污调查局在昨天也指出,当局新设立的贪污举报中心与历史展馆已于本月9日投入运作。公众如今可到这个位于惠德里路247号(东陵民众俱乐部旁)的一站式中心,向反贪局举报贪污行为。

历史展馆则展示新加坡反贪历程,公众可在平日上午10时至傍晚7时,以及周末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参观展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