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贸易战、限制移民和扩大基建 特朗普“三把火”如何影响亚洲市场?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走马上任十余天已雷厉风行公布一系列新政策。道琼斯工商指数在乐观情绪当中推高到20000点历史高位,但本周一又遭新出台的移民政策扯后腿。这位被喻为史上最忙总统所主导的大戏一幕幕登场,究竟是好戏连场或歹戏拖棚?

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走马上任十余天已雷厉风行公布一系列新政策。道琼斯工商指数在乐观情绪当中推高到20000点历史高位,但本周一又遭新出台的移民政策扯后腿。这位被喻为史上最忙总统所主导的大戏一幕幕登场,究竟是好戏连场或歹戏拖棚?对亚洲和新加坡会有哪些立即和长远的影响?

依循“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口号,本月20日特朗普就任第一天就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他也表示很快会和加拿大及墨西哥领导人会面,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谈判。

接着,他又允许两个石油管道大项目进行,估计可制造近3万个蓝领工作和提高国内钢铁消费,尽管得付出环境和温室效应的代价。同时,他和三大汽车巨头高管会面,敦促他们在美国设厂生产汽车。

最引起全球热议的是27日签署维护美国安全的行政命令,暂禁难民和西亚北非七个穆斯林为主国家的公民入境美国。

经济:税改影响大

目前已实施的政策主要是打贸易战、限制移民和扩大基建,具体刺激经济政策如税务改革仍未出台。不仅市场在观望,分析师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局也持谨慎态度,观察接下来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实践和成效。

瑞士信贷经济师沙迪拉泰(Santitarn Sathirathai)和温镇全表示,如果美国进口价提高25%,在美元没有调整的情况下,亚洲出口会滑落3%至4%,区域国内生产总值(GDP)会下跌约0.5%。

越南、台湾、韩国和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甚至会下挫0.5%至0.9%,因为它们到美国的出口以耐用品为主,这类产品的价格波动对需求影响很大。

新加坡可能受到的冲击反而较小,因为新加坡到美国的增值出口占比低于亚洲平均,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也和亚洲相关,无法在美国当地进行。然而,其他经济体如中国可能也会推出各自版本的边境调节税,扶持出口、打压进口,到时仰赖出口的经济体如香港、新加坡和越南应该会首当其冲。

野村(Nomura)经济师苏泊莱曼(Rob Subbaraman)和陈立伟对新加坡的增长前景不感乐观,并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会从去年的1.8%下滑至0.7%。他们指出,新加坡出口会受美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保护主义影响,如果美国加息和美元走强,会促进新加坡利率提高,加重企业和家庭的债务负担,同时打压房地产市场。

另一方面,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指出:“美国正式退出TPP为中国创造一个填补区域政治和经济真空的机会。我们可能很快会看到一个由中国领头的‘新版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北亚和东南亚的贸易自由化铺平道路。这将很大程度上改变区域政治和经济格局,并重塑亚洲自由贸易的规则。”

汇市:美元再抬头

市场对特朗普“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的预期正在放缓,美元指数(DXY)今年以来已下挫近3%,26日甚至触及99.793的低位。

大华银行(UOB)经济和分析师柳天成、谢益雄和杨智超认为,特朗普最终会推出刺激景气的政策,加上联储局今年三次加息,美元指数今年第三季会达到105.60的周期新高。

他们建议投资者可趁美元疲弱时吸纳,并预测美元兑新元的汇率今年底会达1.48,目前是1.42左右;美元兑日元汇率会达120,目前是114左右。

马来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安迪(Saktiandi Supaat)表示,美元兑亚洲货币目前呈下行趋势,但农历新年期间中国、韩国和台湾仍在休市,汇市交投淡静,因此波动也较大。美元兑新元汇率的近期支撑点是1.4150,阻力点是1.444;第二和第三季的汇率预料会走高到1.425和1.435,第四季则会回到1.42的水平。

股市:进入调整期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证券高级分析师吴雅琳表示,过去一个月股市普遍回弹,投资者聚焦在特朗普的一些正面新政。然而,特朗普上任十余天释放出“小心翼翼”的讯息,预料股市会进入调整期。

吴雅琳认为,亚洲经济今年应该会维持增长势头,但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形成风险。最脆弱的亚洲出口领域是日本汽车、印度科技和保健 、台湾和韩国科技。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和泰国受环球贸易的影响,较新加坡、香港和马来西亚来得小。吴雅琳建议投资者,选择以亚洲需求为主的企业。

新加坡股市方面,她看好新电信(Singtel)和昇菘集团 (Sheng Siong)。前者目标价为4.27元,昨天收报3.87元;后者目标价是1.15元,昨天收报0.93元。

杨燕也说,美国市场沉浸在特朗普可能带来的改变和创造就业机会的乐观情绪中,忽视了未来可能的贸易摩擦和种种不确定性。目前已公布的美国企业季度财报多优于预期,如果这个趋势延续到季末,标志着美国上市公司的整体每股收益连续第二个季度上扬。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约6%,一吐去年霉气。杨燕认为,除了特朗普效应,主要是企业盈利和原油价格反弹带来的乐观情绪,交易量上升也表示资本正在回流到本地市场。新加坡三分之二的蓝筹股公司会在2月公布第四季财报,如果盈利亮眼加上这次反弹,海指有望推高到3100点,盈利不理想则会令海指承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