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市场刮起监管之风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前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共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接受组织审查。

王银成案件详情暂未公布,但随着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变化,2016年保费收入达3.1万亿元人民币(6300亿新元)的中国保险业风险积聚,已经被列为防风险的重点领域。

在王银成落马前的几个月,中国保监会已经持续重手打击行业投机,誓言要将系统性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本周三,保监会高层——包括主席项俊波与三位副主席,集体亮相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对涉及违规行为的保险业者再次说了重话。

中国保险业在一些如安邦和华夏人寿等未上市保险公司的参与竞争下,近几年推出不少提振公司现金流、看起来越来越像高风险投资的活动。

由于这些非上市保险公司很擅长开发新产品,例如去年被保监会叫停的高回报短期(有时只有一个月)保单,过去几年里增加了不少市场份额。相关保险公司则利用来自高利润短期保单的现金流,积极开展海外投资。

例如,万能险这类具有投资性质的短期保险产品,就给安邦带来大量现金流,安邦的市场占有率在2013年到2016年,上升了18个百分点。

在资产收购方面非常活跃

报道称,安邦利用这类保险产品的资金开展海外收购。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保险业公司过去三年宣布的资产收购交易总额,达到将近1000亿美元(1400亿新元)。安邦保险、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去年在资产收购方面非常活跃,所购资产涉及广泛领域,从美国连锁酒店到汽车网站运营商,不一而足。

项俊波在周三的记者会上就表明,要坚决遏制业内某些公司的“激进投资和盲目并购”行为。

除了非上市保险公司的经营手段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外,保险资金在现今中国经济增长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吃重,也是保监会积极防范风险的原因之一。

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说,“保险资金现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体经济长期资金的重要提供者。”

他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四万亿元人民币。

不过,随着保监会展开严厉控管,中企海外并购的一大资金来源枯竭,今年1月以来,并购潮已不复见。

周三记者会的信息显示,不仅保险业将受严控,中国监管部门正结成统一战线,共同防范资产管理产品日益增长的风险,产品包括银行的债券投资和高风险的表外贷款。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说,资管业务整体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正由央行牵头,“一行三会”紧锣密鼓地落实。

理财产品爆炸近性增长 业者称具潜在威胁

近几年,由于理财产品利息明显高于银行存款,国内居民纷纷把储蓄投向该类产品,且相信理财产品享有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隐性担保。银行也将大量理财资金委托给券商等资管机构。新华社去年11月报道引述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称,截至2016年6月底,中国资管业务规模约为6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投向债券和银行高风险表外放贷的产品,大体接近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警告,理财产品的爆炸性增长对中国金融体系造成潜在威胁。

同时,资产合计34万亿美元的中国银行业还面临信贷质量恶化、利润增长放缓的问题。

中国银监会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负债总额214.8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04%。

过去两年,中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的急剧上升,引发投资者对中国可能爆发金融危机的担忧。2016年,中国债务与GDP的比率从2007年的147%升至279%。去年,中国债务与GDP的比率上升21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了4.5万亿美元。
去年以来,中国监管层采取了一系列给金融市场降杠杆及加强银行表外业务监管的政策。据彭博社报道,一行三会密切合作表明中国对金融市场监管将越来越统一。目前,这个市场由不同机构分别监管银行、股市与保险公司,他们各自配合中国央行的工作。

到目前为止,当某个监管机构如中国银监会想要限制银行销售高风险产品时,金融创新者就忙不迭开发归属其他监管机构、如中国证监会监管的替代产品。

随着金融监管漏洞堵塞行动的积极落实以及监管力度的加强,可以预见今后这类被称为监管套利的行为,很快就会变得越来越难实施。

就在昨天,任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六年之久的郭树清,正式卸任山东省省长,接替尚福林,出任银监会主席。

今年60岁的郭树清曾担任证监会主席、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在金融领域刮起监管之风,“一行三会”在共同研究新规,以遏制金融风险之际出掌银监会,显示郭树清对中国和全球宏观问题有深入研究,他先后担任监管者、银行家以及省长的丰富经验,被当局所看重,但他将肩负的是一个责任重大的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