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江:中国办“一带一路”论坛 要改变外国“等靠要”局面

字体大小:

中国今年最为重要的外交盛事之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长期跟踪“一带一路”课题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本网专访时认为,中国此次举办高级别“一带一路”论坛,是为了推动国际多边合作,真正拿出资源参与建设,改变目前一些国家“等靠要”的被动局面。

此外,李明江在专访中也分析了“一带一路”过去一年的进展,包括“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旗舰项目瓜达尔港(Gwadar)的正式营运、中亚哈萨克斯坦工业园区启动、中欧铁路运输的运力和路线明显增加、马来西亚深水港的筹划等等。

他在“新中合作”的视频中,更是评价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真正做到两国“互惠互利”,是“一带一路”自2013年底提出以来的一大亮点。

而东南亚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中国在本区域推进“一带一路”遇到什么挑战?“一带一路”要继续推进,需要如何解决问题?请看李明江在视频中,一一作答。

视频一览:

【一】“一带一路”进展:外国兴趣与了解增强 一些项目正铺展
 
【二】新中合作:中新重庆项目是过去三年“一带一路”一大亮点
 
【三】中国办高级别“一带一路”论坛 是要推动多边合作 改变外国“等靠要”局面
 
【四】“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国家:经济合作与安全冲突并存
 
【五】推进一带一路:改善外国对华负面看法同时务实进行 勿操之过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