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湖南亮相

中国研制的智轨列车,既能保持像轨道列车大载客量优势,又不需要建造专有钢轨,在建造价格上拥有明显优势。(中新社)
中国研制的智轨列车,既能保持像轨道列车大载客量优势,又不需要建造专有钢轨,在建造价格上拥有明显优势。(中新社)

字体大小:

(株洲中新电)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制的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昨天在湖南株洲首次亮相。

据据中车株洲所智轨列车项目组组长冯江华介绍,这一名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简称智轨)的产品,看似无轨,实则有“轨”,只不过采用了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

该技术通过车载各类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路,将运行信息传送至列车“大脑”(中央控制单元),根据“大脑”的指令,能保证列车实现牵引、制动、转向等正常动作,并且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实现智能运行。

可在多数城市道路上通行

记者现场看到,智轨列车长达30多米,堪称马路上的“巨无霸”。冯江华表示,超长车身并不妨碍列车的灵活性。该列车采用了多轴转向系统等设计方式,使整台列车转弯半径与普通巴士相当,且比普通巴士车辆的通道宽度更小,可以在大多数城市道路上通行。同时,智轨列车采用类似高铁的双车头设计,省却了掉头的麻烦。

智轨列车设计的最高时速与现代有轨电车一样,同样为每小时70公里,但因为不依赖钢轨行驶,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只需简单的道路改造就能投入使用,整体线路的投资约为现代有轨电车的五分之一。另外,智轨列车还具有轻轨、地铁等轨道列车的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并支持多种供电方式。

此外,智轨列车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比如采用标准的三节编组时,列车可载客超过300人,五节编组时可载客超过500人。

株洲市官方昨天宣布,为智轨列车量身定做的中国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路将进入实质规划阶段。根据规划目标,该条示范线有望在2018年投入商业运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