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旅游税争议延烧 砂州政府宣布退出马国旅游局

马来西亚欲征收旅游税,引发不少争议。(法新社)
马来西亚欲征收旅游税,引发不少争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旅游税争议继续延烧,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与砂拉越州政府就此课题掀起隔空骂战后,砂州政府昨天突然宣布,砂州代表退出马来西亚旅游局,从即日起生效。

砂州首长办公室发表文告说,砂州代表在马来西亚旅游局中的角色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与砂州旅游促进局的职务重叠。因此,从即日起撤回砂拉越在马来西亚旅游局的代表。

据了解,砂州政府早在多年前表明欲将砂州代表撤出马来西亚旅游局,但直到昨天才作出决定。

砂州旅游、艺术、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阿都卡林上周六批评纳兹里在未征询砂州政府同意下就落实旅游税,违反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精神,并要求暂缓实施旅游税。双方因此陷入骂战,纳兹里讥讽阿都卡林“不懂装懂、态度宛如流氓”,阿都卡林则反击,指纳兹里身为联邦资深部长非常无礼。

砂州工程部长法迪拉昨天发文告,为阿都卡林打抱不平,指纳兹里的言论不仅粗野,更无法体现国阵一家亲的精神。

他指出,纳兹里形容阿都卡林为“不熟玉米和没长大”,简直是侮辱已获得砂州领导层信任的阿都卡林。他说:“身为国阵一份子,在触及任何敏感课题时,应以国阵精神彼此协商,而不是互相贬低对方。”

不过,纳兹里在受询时却否认此事与旅游税争议有关。他说,砂州政府此举仅遵循其早前决定。“由于与砂州旅游局的工作重叠,我今年初关闭砂州的马来西亚旅游局办公室,而砂政府(撤回代表)与我的决定一致,因此这不成问题。”

他强调,砂州是马来西亚一部分,政府会继续宣传砂州旅游。“当我成为部长时,我一直说沙巴及砂拉越是旅游宝地。他们在马来西亚旅游局有无代表都没关系,我会继续推广砂州旅游业。”

关税局上周宣布从8月1日起向入住酒店的旅客征收旅游税,过后又突然撤回,但纳兹里却声明此计划没有取消,而且会提前在7月1日启动。

按计划,入住酒店的国内外旅客都会被征收每晚2.5令吉至20令吉(0.8新元至6.5新元)不等的旅游税,即五星级酒店20令吉、四星级酒店10令吉、普通级酒店5令吉、胡姬花级酒店或住宿一律2.5令吉。

纳兹里曾坦承国库收入减少,必须征收旅游税来填补推广旅游业经费的缺口,并预计将带来6亿5000万至8亿令吉的税收。

他还说旅游税不会打击旅游业,泰国和新加坡就是例子,他们的旅客在征税后不减反增,因此旅客不会在意是否征税。

马国业者:三重课税削弱旅游业竞争力

不过旅游业者认为,马国目前已落实消费税,加上马六甲、槟城及浮罗交怡的酒店分别征收文化遗产保护费、地方政府管理费及旅游推广费,以及即将落实的旅游税,这意味着三重课税,无形中将进一步削弱马国旅游业的竞争力。

马国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与砂拉越州政府就旅游税课题隔空开骂,纳兹里讥讽砂州部长阿都卡林“不懂装懂、态度宛如流氓”,阿都卡林则反击,指纳兹里身为联邦资深部长非常无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