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车企吁中国延缓环保车配额管理

中国推广电动汽车,除了希望减少污染,也力图在这一领域抢先欧洲、美国和日本汽车商一步。图为新疆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商用车展览会现场。(中新社)
中国推广电动汽车,除了希望减少污染,也力图在这一领域抢先欧洲、美国和日本汽车商一步。图为新疆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商用车展览会现场。(中新社)

字体大小:

(法兰克福/东京综合电)全球汽车制造商敦促中国推迟并放松拟议中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他们称若按照当前提议的新政策,业者不可能做到,也会造成业务受到冲击。

在6月18日写给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的信函中,业者表明反对该项新能源汽车政策中的关键内容。

根据路透社见到的信函,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AAPC)、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JAMA)以及韩国汽车制造商协会(KAMA)均在这封信上签了名。

新能源汽车政策的目标之一是通过自2018年开始施行的碳配额管理系统,推动中国到2025年时的汽车销量中,至少有五分之一是电动车与混合动力车。

上述协会在信中表示:“在这项拟议中政策的生效日期前是不可能做到的,如果不修改,将导致大部分在中国运营的汽车制造商的产品组合普遍受到冲击。至少,这项措施应该推迟一年执行,而且纳入更多弹性空间。”

除了致力于减少污染,中国还寻求推广电动汽车,力图在这一领域能比欧洲、美国和日本汽车商抢先一步;欧美日车企在内燃机汽车出口方面很早就领先于中国。

据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2016年生产的87万辆电动汽车中有43%来自中国。德国和美国生产的电动车分别占到23%和17%。

昨日,彭博社报道,中国力争在电动汽车市场占主导地位的努力又有新进展,又一个海外目标被其收入囊中。

一家总部设在香港、名为奥立仕控股的投资公司同意以128亿日元(1.55亿新元)购买日本电动汽车初创企业GLM公司。该公司正在为其高端跑车的投入生产筹措更多的资金。

奥立仕控股将通过向股东配售股份来筹集本次交易的资金,中国电视机生产商TCL便是其股东之一。

GL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小间裕康在交易宣布后于京都总部接受采访时说:“电动汽车正在迎头赶上,中国是领头羊。”

中国政府向新能源汽车市场投放补贴,同时中国企业正在大举收购像GLM这样的海外电池和电动汽车制造商,以加强其技术。

据路透社报道,外国车企在上述信函中,要求中国政府延缓实施配额管理办法,并请求中国重新考虑一些针对未达标情况的惩罚措施,比如完全禁止涉事车企进口和生产非新能源汽车。

他们还呼吁对中国和外国企业实行同等待遇。目前外国车企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和电池的全额补贴,这就令美国特斯拉等车企处于不利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