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集拉隆功首次以泰王身份庆生

为庆祝泰王哇集拉隆功65岁生日,泰国政府在曼谷举行布施祈福仪式。(路透社)
为庆祝泰王哇集拉隆功65岁生日,泰国政府在曼谷举行布施祈福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人民昨天庆祝国王哇集拉隆功65岁寿辰,这是哇集拉隆功去年继位以来,首次以君王身份庆生。

在位70年、深受人民爱戴的泰王蒲眉蓬去年10月逝世,王储哇集拉隆功随后继承王位,成为泰王拉玛十世。由于一年的国丧期未满,昨天哇集拉隆功的庆生活动与往年泰王寿辰举国欢庆相比,显得较为低调。

哇集拉隆功昨天是否人在泰国,外界并不清楚。他一年里有大部分时间居于国外,他在德国慕尼黑安了个家,其子在当地求学。

纪念版邮票首日发售获热烈回响

曼谷皇家田广场外昨天上午为泰王举行布施祈福仪式,超过600名僧人排队接受首相巴育及其他官员的施舍,哇集拉隆功并没有出席该仪式。

昨天在曼谷,到处可看到商家们张挂哇集拉隆功的画像,另有民众特地排队购买为庆祝泰王生日而发行的纪念版邮票。泰国邮政局发表声明说:“泰王拉玛十世任内首次发行的邮票,第一天发售获得公众热烈回响。”

泰国宪法规定,国王不能干政,但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做最终仲裁者。泰国法律严禁批评王室,违例者可被控冒犯君王罪,换来牢狱之灾。由于王室不容外界窥探和议论,因此难以推断新国王与军方和其他权势者的关系如何。

不过哇集拉隆功登上王位不到一年,其权力有日渐巩固之势。泰国本月中颁布新法,赋予泰王直接掌控王室数以亿元资产的权力。

分析员:泰王室财产高达438亿美元

分析员称,泰国王室的庞大财富组合包括大量房地产与对多家大型企业的投资,在2014年的估计高达438亿美元(约595亿新元)。

泰国王室的财产过去由王室资产管理局(Crown Property Bureau,CPB)掌管,根据旧法,资产管理局委员会主席是财政部长,用意在确保政府至少做到形式上的监督,这项条件如今已被移除,让哇集拉隆功得以自行指派属意人选领导委员会。

泰国军政府今年已通过一系列有关王室的新法,泰王出国时不必指派摄政者代理职务,所有王室法令也不必再经由政府官员副署就能颁布。此外,哇集拉隆功也直接控制监督王室事务与王宫安全的五个国家机构,它们之前是由政府或军方控制。

据报道,自今年1月以来,泰王擢升宫中200多名官员、十多人被撤或降职,并钦点了100多名官员,其中大部分是政府高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