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四企业在渝组“多式联运”财团

叶水福集团(左起)、新加坡太平船务、PSA国际港务集团和嘉里物流昨天签署协议,正式成立多式联运物流财团。领导中新重庆项目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后排中)见证了签署仪式。(林展霆摄)
叶水福集团(左起)、新加坡太平船务、PSA国际港务集团和嘉里物流昨天签署协议,正式成立多式联运物流财团。领导中新重庆项目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后排中)见证了签署仪式。(林展霆摄)

字体大小:

本地四家企业昨天正式成立“多式联运”物流财团,在中新(重庆)互联互通战略性示范性项目的“轻资产+重资产”框架下,通过轻资产平台为重庆交通物流布局进行规划,并发展物流金融和电子商务等业务,进一步催化“南向通道”的建立。

“轻资产+重资产”指的分别是“重庆互联互通物流发展平台”和“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是中新(重庆)项目旗下的重点物流发展项目。今年2月,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和重庆市政府在中新(重庆)项目的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签署了该项合作协议。

“重庆互联互通物流发展平台”中,负责“动脑筋”的前瞻战略规划,包括研究物流产业发展、设计降成本增效率的运输路线等;“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则涉及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辟出一块500亩的地,借助铁路和水运设施,进行装卸货物和分拨等业务。

昨天正式成立的新方财团名为“Connectivity Solutions”,是轻资产“重庆互联互通物流发展平台”一部分,由新加坡太平船务私人有限公司(PIL)、PSA国际港务集团、叶水福集团(YCH) 和嘉里物流联网(Kerry Logistics)四家公司组成。当中嘉里物流联网为香港嘉里物流在新加坡的子公司。

据了解,新方财团成立后的下一步,是下月与中方财团签署合资协议,届时“重庆互联互通物流发展平台”将完整构成,进而发挥规划重庆交通物流布局的作用。

财团公司之一新加坡太平船务的董事总经理张松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公司的主要任务是规划物流方案,目前正着重于研究如何让“南向通道”贯通,同时探讨是否能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并开通物流金融(logistics finance)。“南向通道”是重庆与其他中国西部城市通向东南亚的战略新通道,目标之一是帮助西部企业降低成本,解决长江三峡物流通闸瓶颈的问题。

叶水福集团的执行主席叶进国受访时则说,本地私企组成类似财团是极少见的事,优势在于能结合各方技能长处——港务集团提供港务服务、太平船务擅长船运、嘉里物流强项是物流运输、叶水福则可提供资讯科技系统与供应链的支持。

负责中新(重庆)项目的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出席了新财团的合作签署仪式。他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新方财团的成立落实了“1(基地)+1(公司)”框架的第一步,待与中方财团结合后,将进一步催化南向通道的发展。

除了重庆,广西、贵州、甘肃等省份也已表达参与“南向通道”发展的意愿。对此,陈振声表示,新方希望在中国西南部建立网络,但将继续以重庆作为运作基地,由重庆发挥“领头羊”角色,与广西、贵州等地伙伴建立合作关系。

另一方面,针对最近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人事变更,陈振声说,新加坡与重庆的合作关系是深厚而制度化的,这项人事变动对中新(重庆)项目不会有影响,他也期待近期内安排与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举行会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