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去杠杆恐慌消退 中国债市正东山再起

中国债市正在东山再起,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稳定在3.6%左右,比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逾一个百分点,比欧洲政府债券高出大约3个百分点。(新华社)
中国债市正在东山再起,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稳定在3.6%左右,比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逾一个百分点,比欧洲政府债券高出大约3个百分点。(新华社)

字体大小:

(香港/北京彭博电)中国金融市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随着去杠杆恐慌消退,中国债市正在东山再起。

根据彭博社分析,诸多迹象显示中国市场正在变得更加稳定,更有吸引力。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稳定在3.6%左右,比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逾一个百分点,比欧洲政府债券高出大约3个百分点。

去年年底开始的公司债抛售热潮已经消退,顶级评级债券比亚洲发行人的高评级美元债券收益率高出80个基点,扭转了去年12月低50个基点的局面。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债券发行规模也有所回升,7月份境内债券发行规模为6945亿元人民币(1401亿新元),回升至去年月均水平的近90%。

联博驻香港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吉布森(Brad Gibson)说:“在全球债券市场总体稳定的背景下,现在正是购买中国境内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的好时机。”

对于公司债券,吉布森相信也会取得回报。

当前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担忧渐退,提升了境内债券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随着与香港连通的债券通启动,现在国际投资者购买中国境内债券变得更加方便。据美银美林分析师计算,中国国债经风险调整的回报率在亚洲雄踞榜首。

中国顶尖私募基金、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受访时也表示,中国轰轰烈烈的去杠杆活动尚未结束,但其影响正在逐步减弱,市场流动性也将逐步改善。

王庆指出,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去杠杆的高潮已经过去了。他对中国的股市和债市已开始感到乐观,股票投资方面,他看好可选消费板块和部分具有自有技术的制造业企业。

针对中国经济、金融体系和企业中的杠杆问题,中国监管层去年开始采取一系列政策,并在今年继续发力,股市和债市一度风声鹤唳,直到临近年中才企稳、并出现反转迹象。沪综指经过二季度的大跌后,在5月开始反弹,今年来累计升幅超过5%。债市则自去年四季度起大跌,至今年5月开始反弹,并走出一小波行情。

同时为重阳首席经济学家的王庆相信,中国金融市场资金面的紧张不具备可持续性,因为短期利率水平已经相当高了,下半年的资金面不会像上半年那样紧张。

而证监会近期对股市监管的加强,以及MSCI近期将A股纳入其部分指数的决定都将有利于引入更多长期机构投资者,都对股票市场构成利好。

不过,监管机构对各类金融风险的管控将趋于严格,这将极大的影响到理财市场,尤其是内在风险不透明的非标准化理财产品。因此,尽管股债二级市场已经告别寒冬,非标市场显然还远未到春暖花开的时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