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开庭复审 若上诉得直 钟万学有望东山再起

钟万学若在狱中表现良好,有望今年8月提早出狱。(路透社)
钟万学若在狱中表现良好,有望今年8月提早出狱。(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因“亵渎宗教罪”被判处两年监禁、服刑期已近半的雅加达前特区首长钟万学向最高法院递交上诉状,要求对自己的案件进行复审。如果复审得以脱罪,钟万学有望在印尼政坛东山再起。

根据一项民调显示,如果总统佐科在2019年总统选举中寻求连任,钟万学是他的首选副总统搭档。

《雅加达邮报》报道,最高法院发言人证实钟万学的律师本月2日通过雅加达北区法院递交了上诉材料,而最高法院将在下周一开庭复审此案。

钟万学2016年9月在雅加达一个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一段经文,指对手误导穆斯林以阻止他们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相关视频遭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放上网后,变成钟万学指该经文误导穆斯林,结果引起轩然大波。法院去年5月判处钟万学亵渎伊斯兰罪名成立,入狱两年。

钟万学当时在法庭宣判后第13天出人意料地决定撤回上诉申请,如今在服刑期近半之际又突然要求复审,原因暂时不明。雅加达北区法院发言人说,钟万学的抗辩团队是以篡改上述视频者被定罪为由,提出复审要求。该男子布尼(Buni Yani)是大学传播系讲师,他在去年11月因违反2008年电子信息与交易法,被判处有期徒刑18个月。

不过雅加达帝利沙地大学刑法专家阿都拉指出,布尼正在考虑提出上诉,所以其判刑还未成为定局,钟万学的律师因此不能以其作为要求复审的依据。钟的律师团不愿证实是否掌握了新证据或是足以指证地方法院对钟万学的裁决有误。

佐科若在2019年寻求连任民调:钟万学将是副手搭档

有律师指出,钟万学若在狱中表现良好,应可获减刑,有望于今年8月提早出狱。印尼民调机构Indikator去年9月的民调显示,总统佐科若在2019年寻求连任,曾在其雅加达特区首长任内担任副手的钟万学将是佐科的首选副总统搭档。

不过钟万学要成为副总统候选人,面对着法律上的阻力。印尼有两条法律规定,正副总统候选人不可犯下最高刑期达五年的罪行,而钟万学所触犯的亵渎罪最高刑罚就是监禁五年。

截至目前,钟万学并未公开表明有意重返政坛。在2017年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中支持钟万学的斗争派民主党政客根邦(Gembong Warsono)去年12月表示,钟万学已无意加入任何政党,不过如果他上诉得直,他可能改变主意,再度投身政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