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调消费税是为这一代和下一代

李显龙总理(中)出席德义区新春晚宴时,与许多热情迎接的居民握手合照。(林国明摄)
李显龙总理(中)出席德义区新春晚宴时,与许多热情迎接的居民握手合照。(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叶伟强 报道

yapwq@sph.com.sg

我国为照顾老龄化社会所支付的医疗开支会年复一年增加,政府是在考虑如何不给这一代造成负担,又能把更多资产留给下一代之后,决定调高消费税,并开诚布公地向国人解释。

财政部长王瑞杰上月宣布,政府将于2021年至2025年间把消费税,从现有的7%调至9%。

储备金须保留以应付不时之需

李显龙总理于昨天(3月4日)在宏茂桥德义区新春晚宴上提到这项宣布时指出,政府在慎重地考虑各种方案,并尽可能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新财源后,才“无可避免”地决定要在下届政府任期内调高消费税,以应付部分开支。政府做出决定后也提前宣布,让国人有心理准备,做好安排。

对于人们问为何不用储备金解决“钱不够用”的问题,李总理说:“问题不是能用多少储备金,而是我们应该如何保管宝贵资产。储备金是上一代和这一代辛苦累积的‘老本’,我们交给下一代时当然应该比前辈留给我们的还多,才对得起先辈和子孙。”

“这是我们的责任。就如个人家庭的责任一样。大家都有孩子,你会把所有财产都花光吗?还是会留一部分,给孩子保障?我们以这个心态出发,每个人多付一点消费税就可以应付,重担就不会推到孩子身上。”

李总理也指出,储备金须保留以应付不时之需,但照顾老龄化社会并非不时之需,而是一个长远趋势,下来的许多年,医疗保健开支每年都会上涨。

他说:“倘若动用储备金去应付这个每天都要花钱的事,储备金很快就会耗尽。遇到不时之需时,需要这笔钱的子孙就会发现钱老早不见了。”

尽管目前尚未需要下来应付各项医疗保健和基础建设等多方面开支的资金,但李总理指出,未来的趋势显而易见,政府知道,到了下一个10年会需要这笔资金,因此提前做好规划,以及计划增加收入。

他说:“这是政府负责任的做法。我们不只把要做的项目说出来,也告诉大家需要多少成本、要如何应付开支、需要调高哪些税率等。花钱容易,但人民赚钱难,政府要筹钱也难,但我们在必要时会开诚布公地解释为什么和何时调高税率,以及要用在哪些惠民政策。”

李总理阐述政府各项计划后说:“政府能够落实这些宏观政策和计划,让人民过更好的生活,主要是因人民赋予我们强有力的委托。”

他指出,政府多年来拟定长远政策、为未来做好打算,不断建设更美好的新加坡,而国人都给予大力的支持;下来若继续这么做将为子孙塑造一个更美好的家园。

他呼吁国人体谅政府“每次需要花钱时都很不愿意动用储备金”的理由,并继续支持政府的政策。

约2500名德义区居民和家人出席在宏茂桥3道和6道之间的操场举行的新春晚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