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减56.3%

为了整治污染问题和提升其经济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位置,中国政府从今年开始禁止进口24种洋垃圾,其中包括塑料。(法新社)
为了整治污染问题和提升其经济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位置,中国政府从今年开始禁止进口24种洋垃圾,其中包括塑料。(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路透电)由于严格执行新规与打击相关走私活动,中国今年上半年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幅减少了56.3%。

新华社引述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报道说,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的废物和废料达998万吨。

中国是在30年前开始大量进口可回收废物,运载出口商品到欧美的船只获准装满垃圾后回国。2015年,中国一共进口了4700万吨废物。

不过,为了整治污染问题和提升其经济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位置,中国政府决定卸下世界垃圾最大接收者的角色,从今年开始禁止进口24种洋垃圾,其中包括塑料。对于其他可回收物料如废铁等,官方也设定了严格的进口质量要求。

中国生态环境部形容,上述举措是塑造绿色、洁净中国的象征性措施,今年底以前,废铁、化学废品等另外16种洋垃圾也将面临同样的进口禁令。

海关总署也把打击非法垃圾进口活动作为首要任务之一,至今已经拘捕了数以百计的废料走私者。

中国很多回收公司已经搬迁到东南亚以规避政府的禁令,欧美等国也不得不重新思考他们的垃圾处理与回收策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