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龙目岛6.4级地震至少14人死

地震清晨来袭,龙目岛一些民房轰然倒下,只留下残垣败瓦。(法新社)
地震清晨来袭,龙目岛一些民房轰然倒下,只留下残垣败瓦。(法新社)

字体大小:

(龙目岛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著名旅游胜地龙目岛昨天(7月29日)发生6.4级地震,造成至少14人死亡,包括一名马来西亚籍女登山客,另有162人受伤,1000多栋民房被毁。

20180730_news_quake_Large.jpg
震中位于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Lombok)北部,距离该省首府马塔兰(Mataram)东北49.5公里处。

美国地质调查局说,地震发生在印尼东部时间清晨5时47分(新加坡时间6时47分),震中位于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Lombok)北部,距离该省首府马塔兰(Mataram)东北49.5公里处,震源深度仅7公里,但远离岛上南部和西部的主要旅游景点。随后又发生至少133次余震,其中两次强度超过5级。由于地震发生在陆地,并没有掀起巨浪或引发海啸。

印尼警方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三天。印尼总统佐科则下令向灾民提供救援物资。

地震清晨来袭,人们惊慌失措地跑到空旷的地方如足球场避难。

印尼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说:“东龙目和马塔兰的居民感受10秒钟的强烈地震,他们纷纷仓皇跑到屋外。”

他说,死伤者都是被倒塌房屋的瓦砾砸伤或压伤致死,其中一名死者是30岁马来西亚籍女子。

马国女子被建筑物压死

该名女子茜蒂据信是在林贾尼火山(Mount Rinjani)山脚遇害。据幸存的登山客凯鲁说,茜蒂是比他早下山的登山团成员。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厕所内,不幸遭整栋倒塌的建筑物压死。茜蒂的登山团共有18名团员,其中六人受伤。

住在北龙目、震中附近的祖基菲里说:“地震威力非常大……家中每个人都慌了起来,赶紧往外跑。我们邻居也都跑到屋外,电力供应突然被切断。”

岛上的游客也在地震来袭时夺门而出。在圣吉吉海滩(Senggigi)卡塔马兰度假酒店,大约30名住客忐忑不安地在酒店大堂待了大约半小时,之后才返回客房。

住在圣吉吉海滩附近普卡酒店的游客沃克尔特在睡梦中被惊醒。“我们怕有东西砸在头上,赶紧跳下床。游泳池里的水像海水般荡漾,大家都惊呆了。池里荡起浪花,但只持续了二三十秒。”

地震也波及龙目东北部的吉利群岛(Gili islands),那里是蜜月旅游胜地。酒店柜台人员勒提莎说:“虽然震度挺强的,但幸好地震发生时没有引起恐慌。”

地震发生后,因震源地表附近的旅游景点林贾尼火山可能发生滑坡等自然灾害,印尼当局立即封山,禁止任何人员登山。地震来袭时,一名登山导游正带领两名西班牙游客登山,他本人遭滚落的石块击中受了轻伤,游客则受到惊吓。

龙目岛隔着龙目海峡与100公里外的峇厘岛相望,此次地震峇厘岛也感受得到震动,但没有传出人员伤亡或房屋受损的报告。

龙目岛是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总领事馆提醒中国游客,近期峇厘岛、龙目岛等小努沙登加拉群岛周围地壳运动活跃,地震频繁,游客须注意安全提示,了解和掌握地震紧急自救知识;切勿攀登林贾尼火山,远离阿贡火山附近区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