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和欧盟10月签自贸协定

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屏幕中)指出,欧盟愿意以观察员国的身份参与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法新社)
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屏幕中)指出,欧盟愿意以观察员国的身份参与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欧盟将在10月于布鲁塞尔的亚欧峰会场边签署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李显龙总理和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都期待尽早核准协定,以加强双边关系并带来互利。

2009年,欧盟—新加坡开始商谈自由贸易协定。经过多轮谈判后,2013年9月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才举行初始化签署仪式。

前来参加第51届亚细安外长会议及系列会议的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也是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她昨天(8月3日)与李总理会晤时说,欧盟希望最迟在今年底,与亚细安达成全面航空运输初步协议。

她在亚细安—欧盟外长会议上致开场白时,形容这将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协定,可为两个区域创造工作机会、减低运输价格和提高安全标准。

莫盖里尼也透露,她日前致函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新加坡,表示欧盟可参与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简称ADMM-Plus),并愿以观察员国身份开展这项合作。

她解释,欧盟和亚细安在处理安全与防务课题上的方式非常类似,双方都是以多边合作为基础,而非冲突或竞争。

ADMM-Plus目前涵盖亚细安10个成员国,以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俄罗斯和美国。这18个国家的防长自2010年起共聚首四次,上一次是在去年10月。

外交部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我们对于欧盟有兴趣通过ADMM-Plus更深入地接触本区域,表示欢迎。亚细安防长们目前正在拟定有关ADMM-Plus观察员计划的具体细节。

新加坡也在昨天的会议上,从泰国手中正式接过亚细安—欧盟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的角色。

李显龙总理上个月访问法国时曾透露,两个区域组织已同意重启有关欧盟—亚细安自由贸易协定的讨论,身为协调国,我国也希望制定一个框架,找出可能达成协议的领域。

莫盖里尼昨天强调,倘若欧盟与亚细安联手,将可为全球贸易制定新标准,也为各自区域带来更多经济增长和保障,积极改善国民的日常生活。

她说:“欧盟和亚细安有巨大潜力,实现更大程度的整合与合作,我们期待在10月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亚欧会议,和几个月后举行的第22届亚细安—欧盟外长会议上,为我们的伙伴关系探索新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