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张志贤欢迎韩正访新 新中重申对自由贸易和经济自由化支持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右)昨天在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的陪同下,到新加坡河畔瞻仰邓小平纪念碑。(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右)昨天在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的陪同下,到新加坡河畔瞻仰邓小平纪念碑。(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欢迎到访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两人对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合作表示欢迎,并重申对自由贸易和经济自由化的支持。

根据我国外交部昨晚发的文告,张志贤昨晚在亚洲文明博物馆会见韩正,然后设晚宴款待他及其随行代表团。

两位副总理重申了新中两国长期、牢固和多面的双边关系,并对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合作表示欢迎。这些合作领域包括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金融服务的互联互通、与第三方合作,以及法律、司法与专业服务的合作。

两人也表示期待尽早实现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以展示双方对自由贸易和经济自由化的承诺。

张志贤在欢迎晚宴上说:“新加坡和中国有很多共同利益,例如我们都支持开放、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韩正则说:“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为地区和世界的稳定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讨论成立新加坡上海合作委员会

两人也讨论了在部长级或省级层面成立新加坡上海合作委员会,以及为两国青年和学生制定互惠的实习计划,并指示官员跟进。

这是韩正担任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中方主席后首次出访新加坡。张志贤则从2011年起出任JCBC新方联合主席,至今已主管对华合作长达七年。两人昨天都表示,对今天举行的系列会议充满期待。

晚宴前,韩正在张志贤陪同下,到新加坡河畔瞻仰邓小平纪念碑。

张志贤说,邓小平1978年访问新加坡,是对于我国时任总理李光耀1976年访问中国的回访,两位领导人的互访为中新紧密的关系以及过去40年双方领导人之间的交往奠定牢固基础。

邓小平纪念碑竖立在亚洲文明博物馆外,在2010年为纪念新加坡与中国建交20周年而设立,当时由李光耀和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共同揭幕。

晚宴后,韩正也在张志贤陪同下参观亚洲文明博物馆内黑石号沉船展览。黑石号是一艘在中国唐朝时期驶往中东的货船,当时行驶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海一带发生意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曾特意提及它。

张志贤说,这艘沉船见证了中国、东南亚、中东和非洲间的自由海上贸易,也是新中长远历史渊源的见证。

两人也表示支持亚洲文明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合作,在上海展示黑石号,并举办国际座谈会。

韩正昨天下午也在我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的陪同下,参观了巴西班让集装箱码头。徐芳达也是韩正此行的侍从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