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朗普:韩朝峰会成果“振奋人心”

9月18日晚上,文在寅与金正恩在平壤大剧场,一起观赏三池渊管弦乐团的文艺演出。表演结束后,两人一起上台致意,台上台下报以热烈掌声。(路透社)
9月18日晚上,文在寅与金正恩在平壤大剧场,一起观赏三池渊管弦乐团的文艺演出。表演结束后,两人一起上台致意,台上台下报以热烈掌声。(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特朗普的推文显示,已经中断了的美朝谈判有可能回到正轨,但美朝在化解重大课题的分歧方面并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

(首尔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赞扬第三次韩朝峰会所取得的成果“非常振奋人心”。

特朗普当天通过其官方推特账号说:“金正恩同意按照最终协商结果接受核设施检查,并在国际专家在场的情况下永久拆除一座试验场及发射台。”特朗普所指的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所达成的共识。

特朗普补充道:“与此同时,将不会有火箭或核试验。”

特朗普还谈到了金正恩和文在寅讨论的归还朝鲜战争美军遗骸事宜。他说:“英雄遗骸将继续被送回美国。此外,朝鲜与韩国还将共同申办2032年奥运会。非常振奋人心!”

彭博社的分析说,特朗普的推文显示,已经中断了的美朝谈判有可能回到正轨。

上个月,特朗普突然以美朝谈判缺乏进展为理由,取消了国务卿蓬佩奥的平壤之行。

尽管第三次韩朝峰会似乎为美朝恢复谈判提供了助力,但分析认为,美朝在化解重大课题的分歧方面并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

金正恩希望与美国一起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然后才采取实质步骤来解除其核能力。特朗普却希望朝鲜提供其武器清单和接受检查。

目前还不清楚,除了宁边核设施之外,朝鲜是否还会公布其他核设施的所在地点,以及披露可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流动发射车的所在地。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詹姆斯·马丁防扩散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哈纳姆说:“朝鲜采取了一些积极步骤,使人对它的信任度提高。但在无核化方面,我认为没有太大的改变。”

日本共同社的分析则认为,金正恩之所以表态愿意废弃宁边核设施等,是由于必须展现出迈向无核化的进展,以免美朝谈判破裂。

共同社也说,在将特朗普留在谈判桌这一点上,韩朝首脑利害一致。双方就金正恩访问首尔达成协议也是意在继续维持对话局面。

与此同时,对文在寅而言,避免战争与维持稳定是首要任务。文在寅18日出发前往平壤前称“如果访朝能促成美朝对话重启,仅此就具有重大意义”,表示愿意为美朝斡旋。此外为阻止军事紧张重燃,文在寅也将全力维持美朝谈判。

昨天,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宣布,文在寅将借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机,于当地时间9月24日同特朗普举行会晤。

青瓦台与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19日在首尔韩朝首脑会谈主新闻中心表示,文在寅今天(20日)结束访朝行程回国,23日启程赴美。届时,文在寅和特朗普可能就此次韩朝首脑会谈的结果交换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