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9月份制造业PMI下滑

随着新订单和新出口下滑,再加上生产活动减少和库存量降低,新加坡制造业9月份增长再度放缓。(海峡时报)
随着新订单和新出口下滑,再加上生产活动减少和库存量降低,新加坡制造业9月份增长再度放缓。(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随着新订单和新出口下滑,再加上生产活动减少和库存量降低,新加坡制造业9月份增长再度放缓。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昨晚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8月份的52.6下滑0.2个百分点至9月份的52.4,制造业已连续25个月扩张。

PMI是衡量制造业未来表现的指标,指数高于50代表制造业扩张,低于50代表萎缩。

新加坡制造业PMI在8月止跌回升,扭转此前连续四个月扩张放缓的趋势,出乎市场预料。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PMI上月再度下跌,说明8月份的回升只是昙花一现,难以持续。

她指出,PMI过去半年中有多达五个月都在下跌,这样看来,可能早在1月就达到峰值。

SIPMM数据显示,9月的库存水平降至一年来最低,完成品和进口扩张势头都减缓,投入品价格则加速上扬。积压订单持续扩张,但增速放慢。

不过,就业连续13个月扩张,指数在9月达到51.1,创下2014年12月以来的新高。

电子业虽然连续26个月扩张,但PMI也从8月的52回落至51.4,更比去年同期下跌2.4个百分点。新订单、新出口、工厂产出、库存和就业等主要指标的扩张步伐都放慢。

电子业进口和完成品的扩张均放缓,投入品价格和供应商供货时间则加速增长。积压订单指数进一步下滑,已是连续第五个月萎缩。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随着全球电子产品周期降温和中美贸易战加剧,电子产品和半导体产量增长放缓,电子业PMI已跌至20个月来的新低。

李主礼指出,新加坡和台湾等区域主要电子产品产地的PMI在去年冲上高峰后,今年也相继回落,并在9月大幅下挫。“这似乎是美国以外大多数国家的整体趋势。随着需求放缓,我们预计本地制造业会继续降温。”

林秀心也认为,今年剩余几个月的制造业和电子业增长势头将持续放缓。由于去年9月和10月的制造业产值分别强劲增长14.6%和15.3%,形成较高的比较基础,未来两个月要取得同比增长将更困难。她维持原有预测,认为第三季新加坡整体经济增长会从第二季的3.9%放缓至2.3%,制造业则增长3.9%。

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前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制造业连续两个月萎缩,9月份PMI从8月的48.5进一步下滑至48,在七个亚细安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