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B战机超级动作 标志中国国产发动机大突破

中国空军的一架歼-10B战机,昨天在珠海航展表演“眼镜蛇”“落叶飘”等超级机动动作。(路透社)
中国空军的一架歼-10B战机,昨天在珠海航展表演“眼镜蛇”“落叶飘”等超级机动动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安装了中国国产全向矢量技术发动机的歼-10B战机飞出“眼镜蛇”“落叶飘”等超级机动动作,而且它是单发动机,比双发动机的俄罗斯苏-35战机进行同类机动动作的难度更大。

两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昨天(11月6日)在广东省珠海开幕。开幕式上,安装了中国国产全向矢量技术发动机的歼-10B战机飞出“眼镜蛇”“落叶飘”等超级机动动作,标志着中国国产发动机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并进入实用阶段。

知名军事问题专家宋忠平对《联合早报》分析,已经不算新机型的歼-10B成为这次航展亮点,因为它要验证中国国产全向矢量发动机的性能。歼-10B昨天的展示效果可说出乎意料的好,所做的几种超级机动动作都很到位。而且它是单发动机,比双发动机的俄罗斯苏-35战机进行同类机动动作的难度更大。

宋忠平指出,歼-10B验证的是轴对称矢量推力发动机。中国没有抄袭美国和俄罗斯矢量发动机的技术路线,比如,中国在矢量喷管上既不是俄罗斯的关节式,也不是美国的矩形二元式,而是采用轴对称全向矢量喷管路线。轴对称矢量喷管避免了美俄技术路线的一些缺陷,能够向360度任意方向偏转一定角度。

他预计,歼-10B验证的矢量推力发动机,将安装在歼-20、歼10-C等新锐战机上;加上与发动机匹配的飞控软件,中国首款第四代战机歼-20将升级为歼-20A,这样歼-20不仅可以摆脱目前使用俄罗斯AL-31F发动机的种种不便,整体性能也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昨天珠海航展开幕式上,中国空军三架歼-20以三角编队飞临航展上空,随后以两架编队和单机进行了低空通场、水平机动、垂直爬升、横滚等表演,展示了超强的机动能力,也表明该型飞机已具备初始战斗力。

除了战机、无人机、火箭、装甲车辆等先进装备外,珠海航展也展示了多款导弹。其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发的CM-401导弹,是世界上首次公开展示的一款反舰弹道导弹。

中国知名军事学者杜文龙在其个人微信公号上分析,这款导弹最大速度达到了6马赫,平均飞行马赫数为4,力压全球现役所有反舰战术导弹。这种高速高机动弹道导弹突防能力超强,导弹末段对目标进行“灌顶”攻击。在面对这种反舰导弹时,美军“伯克”级驱逐舰现有的标准3和标准6都很难进行拦截,“专治美国海军耀武扬威。”

另据中新社报道,为期六天的本届珠海航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10大军工企业首次大规模参展,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集体亮相。本届航展还吸引了43个国家和地区参加,除了美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意大利、乌克兰、捷克、荷兰等传统欧美国家展团继续参展外,白罗斯是首次组织国家展团参展。

参加本届珠海航展的中外参展商达到770家,参展的各型飞机超146架,其中有20个型号的41架飞机进行飞行表演,包括战斗机特技飞行表演、军民用飞机的性能展示飞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