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亏损私营电视台 越南国营公司两高层涉贪

越南国营电信公司Mobifone的两名高层人员在收购一家蒙受巨额亏损的私营电视台涉贪,周三遭当局发布逮捕令。(互联网)
越南国营电信公司Mobifone的两名高层人员在收购一家蒙受巨额亏损的私营电视台涉贪,周三遭当局发布逮捕令。(互联网)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越南国营电信公司Mobifone的两名高层人员在收购一家蒙受巨额亏损的私营电视台涉贪,周三遭当局发布逮捕令。

根据越南公共安全部网站发布的声明,Mobifone的前总裁高辉海(Cao Duy Hai)和前副总裁范施芳印(Pham Thi Phuong Anh)被指控违反管理和使用公共投资资本的条例。

2015年,由于Mobifone公司试图收购蒙受亏损的私营电视公司环球视听(Audio Visual Global),而遭有关当局审查。

当时,虽然环球视听录得亏损约7000万美元(约9665万新元),但Mobifone仍打算耗资3.85亿美元购买该公司95%股份。不过,这起收购案因政府介入而破局,环球视听的股东已退还所有金额。

政府指责高辉海参与这起收购案可能导致国家损失数亿美元,因此Mobifone今年8月将他革职。

据媒体报道,范施芳印也被指失责。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两人是否已被羁押。

此前,信息和通讯部前部长张明俊已因这起收购案在10月被革职。Mobifone的前负责人厉南查(Le Nam Tra)与一名信息和通讯部的高级官员也因涉案被拘留。

越南是亚洲贪污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透明国际的贪污感知指数排行榜的180个国家中排行第107位。

自保守派领袖在2016年上台以来,越南政府就展开全面的反贪行动,打击曾经被认为是无人能惹得起的高管人员。

观察家指出,越共政府前所未有的反贪行动似乎没有减缓的迹象,但这些案件更多是与越共党内斗争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