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金融科技业首10月筹集资金比去年全年高25%

字体大小:

亚细安金融科技领域依旧活跃,今年首10个月筹集4亿5800万美元(约6亿3300万新元),比去年全年高出25%。

新加坡更是高居融资榜首,有近半数的款项归于本地公司。

这是大华银行(UOB)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FA)联合调查的结果。双方通过研究平台Tracxn分析亚细安六个市场的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与企业动态。

调查发现,在这六个市场设立总部的金融科技公司有1757家,比去年全年增加43%。

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金融科技公司较多,新加坡占43%,印尼则有18%。

在融资规模方面。新加坡企业筹集2亿2200万美元,同样排在首位。印尼紧跟在后,筹集1亿8500万美元。

亚细安市场筹集款项 过半注资从事替代借贷企业

在亚细安市场筹集的款项中,有超过一半是注资从事替代借贷(alternative lending)的企业,例如个人对个人(P2P)借贷平台。

报告指出,由于东南亚有1亿5000万人没有银行户头,替代借贷企业能对此提供援助,潜力十足,因此也最受投资者青睐。

除了替代借贷,这些资金也流入从事数码支付、人工智能、金融和会计科技和机器人投资顾问的企业。

至于新加坡的融资情况,有34.2%的款项用于中小企业融资,另外32%则在财富管理。

报告引述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早前的报告说,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都面对资金周转和流动性问题。因此,新加坡融资现象正反映投资者对这方面的兴趣。

财富管理方面,金融机构如今正采用科技,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报告写道:“擅长使用科技的年轻客户,也带动像机器人投资顾问等财富解决方案的集资。”

获益公司减少

金融科技领域也出现新现象。数据显示,虽然今年至今移动支付的融资规模比去年全年高出65.7%,融资活动却减少了一半。换言之,获益的公司减少。

另外,今年只有三家新创办的移动支付起步公司,和去年的15家和前年的36家相比明显减少。

报告指出,随着像阿里巴巴、三星、Grab和Go-Jek等科技公司拓展业务至提供数码金融服务,亚细安的金融科技领域会更加拥挤,竞争也更加激烈。

“如果移动支付企业要继续保持优势,就得借助对当地市场的认识,设立跨国联盟并寻找创新方式吸引客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