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收购优步案调查两年没结果 中国反垄断局:仍依法调查防止行业垄断

被问及中国反垄断执法当局两年多来对滴滴出行收购案的调查没结果,反垄断局长吴振国回应时只说当局正在依据反垄断法进行调查,将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路透社)
被问及中国反垄断执法当局两年多来对滴滴出行收购案的调查没结果,反垄断局长吴振国回应时只说当局正在依据反垄断法进行调查,将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前年收购美国优步后,所占市场份额超过90%,但中国反垄断执法当局两年多来对此收购案的调查一直没有结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昨天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只是含糊地表示,当局正在依据反垄断法进行调查,将“依法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形成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保护消费者权益。

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昨天召开记者会,介绍《反垄断法》实施10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吴振国在答问环节中,谈到滴滴收购优步(Uber)一案。

公众怀疑当局有意放滴滴一马

滴滴在2016年8月宣布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和数据等全部资产。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收购尘埃落定后,滴滴去年的市场份额占超过90%,足以构成行业垄断。也有消费者申诉,滴滴一家独大后,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再次浮现。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当时曾发表评论说,对滴滴优步合并案要“一查到底”,以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中国商务部也多次表示,正对并购案进行反垄断调查。不过两年后的今天,调查还是没有结果,让公众怀疑当局是否有意“放滴滴一马”。

吴振国昨天并没有明确交代调查进展,只说网约车是个新兴业态,与传统行业不同,市场竞争也复杂多变,当局正在研究互联网竞争的规律和特点,“全面分析评估该交易对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的影响”,将严厉查处损害消费者权利的垄断行为。

吴振国说,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新经济领域的竞争问题,将根据创新发展、创新监管方式和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进行监管,为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营造一个宽松、包容的发展环境”。

有舆论指出,滴滴收购优步案的处理方式,显示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对中国企业还是格外宽容,当局或许更关注打造中国的“超级企业”,加强它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相比之下,外资企业常申诉反垄断执法对它们异常严格、罚款特别重,并购案的审查过程也有被故意拖延之嫌。

此外,因存储芯片价格“异常上涨”,市场监管总局今年5月对韩国的三星(Samsung)、海力士(SK Hynix),以及美国的镁光公司(Micron)展开反垄断调查。这被视为对美国的一次反击,反垄断法或成为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的一张牌。

但吴振国昨天在回答本报提问时,否认区别对待中外企业。

他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中国的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保障被调查企业的合法权益,执法过程和结果是公开、透明的,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都是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公平公正执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不存在所谓的选择性执法问题。”

吴振国说,中国保护企业的合法经营,但企业若违反反垄断法,就要接受执法机构调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他指出,从原工商总局查办的垄断案中,国有企业被查的案件最多,占41%,而外企只占10.7%。

他也说,对反垄断的举报、投诉和申报依法进行调查处理,是法律授予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职责,不存在选择性执法的问题。

不过,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承认,中国的反垄断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包括竞争政策作用发挥不平衡、不充分、执法体制不完善、执法标准不统一、执法程序不规范,以及队伍能力不适应等。

她说,新形势下的反垄断工作要对标美欧等司法辖区的执法机构,大力加强基础理论、执法技术、国际谈判等能力建设,按照既熟悉宏观经济又了解产业发展、既掌握国内市场情况又洞察国际发展趋势、既通晓法律规则又精通国际经贸的人才培养标准,打造反垄断执法队伍。

甘霖也说,当局将继续推进反垄断法修订和配套立法,健全反垄断法律规则体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