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违约潮或殃及城投公司

在民企违约潮接踵而至之际,中国城投公司可能因庞大的担保债务而遭池鱼之殃。(海峡时报)
在民企违约潮接踵而至之际,中国城投公司可能因庞大的担保债务而遭池鱼之殃。(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北京彭博电)在民企违约潮接踵而至之际,中国城投公司可能因庞大的担保债务而遭池鱼之殃。

据彭博社报道,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吕品梳理的近2000家城投公司最新报告中的担保余额,总规模达6.9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36万亿新元)。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截至前天,中国境内城投债余额共计6.67万亿元。这意味城投对外担保规模超过境内全部的城投债余额。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称,城投公司对外提供担保,主要用自己的现金流,而背后的支撑就是城投公司自身融资和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

民企今年违约规模 近960亿人民币

穆迪驻香港大中华区信用研究主管钟汶权表示,城投担保规模颇为引人注意,民企的融资困难会借此传导到城投公司,很可能显著加大城投公司的流动性和金融风险。

民企一直是对中国经济下行最敏感的群体之一,今年中国民企违约规模已接近960亿元,而城投债则是中国境内债市迄今唯一没有违约案例的债券品种。

海富通基金经理何谦对彭博表示,一些地方的城投存在为民企的信贷融资做担保的行为,如果民企出现问题,该平台就要承担连带责任,“是一个链条”。

以安徽天长市城投为例,根据其债券募集说明书,天长市政府在企业融资非常困难时期,通过城投给予该市重点企业一定的金融扶持,天长市城投为两家企业提供了信用担保。

不过,今年6月其中一家企业3亿元的信托计划未能按期偿还,天长市城投要承担连带责任。

另一家城投企业控股的北京兴展融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今年中报披露的所有者权益合计已不足140亿元,但其截至去年末的对外担保余额为427.73亿元。

该公司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称,其对外担保存在较大风险,被担保企业大部分从事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等业务,业务关联度较高,而且部分被担保企业资产负债率很高,存在一定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