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新粤同意构建前瞻性合作伙伴关系

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左)前天(6日)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会见,就进一步加强新粤合作交换了意见。(新加坡企发局提供)
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左)前天(6日)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会见,就进一步加强新粤合作交换了意见。(新加坡企发局提供)

字体大小:

昨天(7日)结束访粤行程的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说,新粤双方一致认可构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示范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将继续加强合作,广东企业可将新加坡作为跳板拓展亚细安市场,新加坡企业也可依托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进一步拓展粤港澳大湾区业务。

王乙康也是新粤合作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他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傅海燕,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等一行20多名新加坡政府官员组成的访问团,周三(5日)开启为期三天的访粤行程,其间分别与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会见,并接受了广东省长马兴瑞的宴请。

王乙康昨天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表示,此次访粤有三个目的,其一是与广东省委书记李希首次正式见面;其二是中新广州知识城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希望考察知识城的发展;其三是在港珠澳大桥过往车辆还没有过于繁忙之前,体验这一跨越三地的大型基建工程。

王乙康形容港珠澳大桥是一个“改变命运”的工程,此行他们乘车通过大桥,过关卡时“享受”了一些特殊待遇,据知他们还是通过大桥的第一组贵宾,工作人员的操作还有点不熟练,但即便如此,全程也仅耗时45分钟。

对于此行与广东及广州高层领导的交流,王乙康表示,随着中新广州知识城的推进,越来越多高质量、高科技、高增值的项目入驻知识城,新粤双方一致认为,在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后,未来要更加注重知识城内项目的质量,不管是物流、消费、电子、高端制造亦或其他不同领域,项目推进最重要是要创新、高增值,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也要加大。

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别提起,广东政府有意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新粤这方面可以更密切地合作。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已在广州知识城设立了办事处,双方可通过这个办事处进行更多交流,了解彼此的知识产权制度。“我相信中国已经意识到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过程中,拥有更健全有力的知识产权制度,是符合它自己的利益的。”

王乙康指出,新加坡经济发展的策略是要转型,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后也在面临转型,提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愿景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新粤双方未来会继续加强合作,并在合作过程中相辅相成,达到共赢局面。

新中上月签订了关于中新广州知识城升级合作的框架协议,知识城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双边项目。王乙康表示,这意味着广东政府对项目非常重视,中央政府也相当支持,新加坡方面对此也相当诚恳,明白中国未来发展的道路与意念是继续改革开放,追求创新与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等,“在这方面,新加坡也要继续提升我们的技能技术,双方才能不断地合作下去”。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空间多

对于新加坡企业在知识城乃至大湾区发展中的机遇,王乙康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政策与理念都非常明确的大布局,有很多发展空间,有望成为中国下一个一百年的“先锋中的先锋”,新加坡对于这个项目也非常重视。他说,新加坡不同领域与行业的企业机构都可以思考一下,能在大湾区有什么合作。

王乙康也指出,在新中合作的另一个项目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等政府部门曾发挥统筹企业的作用。不过,粤港澳大湾区覆盖广泛,再由政府机构来统筹并不实际。新加坡企业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即中新广州知识城,这一国家级合作项目位于大湾区的最西端,企业完全可以将之作为跳板,藉以开拓大湾区市场。

谈到新加坡第四代领袖如何与中国地方领导人建立关系时,王乙康表示新中关系非常重要,年轻一代的部长一进入内阁,很快就会领到“中国任务”,例如他获委负责广东、徐芳达负责山东等等,每个人都要专注看好自己的一块,了解、访问有关区域,通过正式平台如双边合作理事会来讨论议题,在前任打下的基础上,继续建立关系和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