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私召车和电商快速扩张 进一步推动网络经济增长

Grab今年3月宣布收购优步的东南亚业务,让私召车市场冷却下来。(档案照)
Grab今年3月宣布收购优步的东南亚业务,让私召车市场冷却下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私召车和电子商务起步公司今年快速扩张,掀起激烈竞争与并购活动,进一步推动网络经济的增长。

受访学者认为,这个生态圈已经趋向成熟,并已经步入转折点,接下来的战场料在外卖和金融服务市场,业者也会推出更新颖方式来推销产品。

虽然新加坡企业家多年来都在设立起步公司,并渐渐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不过今年的举动引起更多人关注。

以私召车业者Grab来说,它六年前进军本地市场,并与来自美国的优步(Uber)掀起削价战。不过,Grab今年3月宣布收购优步的东南亚业务,让私召车市场冷却下来。

正当大众以为这行业将被Grab垄断时,印度尼西亚预召服务供应商GOJEK本月进军本地市场,与Grab开始争夺市场占有率。

这两家业者上个月同时宣布与本地银行合作。GOJEK将与星展集团(DBS)合作,Grab则会与大华银行(UOB)联合推出多重优惠。不过,这两家估值多达100亿美元的“十角兽”(decacorn)也不仅专注于召车服务。它们各自进军不同的垂直市场,例如支付方案、送餐、送货服务等。

谷歌和淡马锡控股上个月发布分析东南亚网络经济的报告时指出,这两家企业的下一个战场是外卖送餐服务,之后则是在支付和网络借贷等金融服务一决高下。

目前,私召车在新加坡的成交额(gross merchandise value)为18亿美元(约25亿新元),高于三年前的8亿美元。报告指出,成交额预计在2025年前翻倍至40亿美元。

除了私召车服务,电商平台也经历大幅度变化和快速增长。这行业在本地的市场规模从三年前的10亿美元增加至18亿美元,并预计在2025年前增加至50亿美元。

带动这领域增长的包括新加坡企业Lazada和虾皮(Shopee)。报告指出,业者的下一个战场不仅是在新加坡,而是其他市场的二线城市和乡村地区。

为了进一步争取市场占有率并赚取盈利,这两家本地企业调整卖家收费制,例如Lazada取消向本地商家抽取佣金,虾皮则开始征收交易费。两者近期也推出互动游戏,通过摇手机、召集朋友削价等方式加强用户体验。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助理教授范平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10年前本地几乎没有起步公司的生态圈,不过现在已经到了一定的“成熟期”,不同行业也开始整合。

他说:“对于召车和电商平台行业,虽然生态圈有趋向成熟的迹象,但还是能够容纳其他主打专项服务的业者。”

研究战略管理学的范平正指出,目前还有待观察GOJEK如何定位,改善用户体验并加强他们对公司的认识。

问及这两大业者会否再现类似并购案,新加坡国立大学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主任卢耀群副教授认为应该不会。他猜想监管单位会不允许,而且认为两者能共存。“他们的关系就会像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一样。”

对于电商平台,卢耀群认为这行业历史相当久,不过还是有许多增长的空间,并通过不同的方式销售产品。“我认为,接下来还是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各家电商业者,短期内不至于会出现整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