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国那么乱的时候 李光耀已判断中国会崛起

字体大小:

远见与践行——李光耀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中国政府上个月追授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并称他为“推动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政治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认为,这个表彰对李光耀是实至名归。

郑永年上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中国在1980年代启动推行改革开放,本来就跟新加坡有直接关系。1978年11月5日到14日,邓小平依次访问了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他出访途中,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工作会议于11月10日召开。11月13日上午,邓小平参观了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区,又在建屋发展局听取关于新加坡公共住房计划。

郑永年说:“(此次出访)本来是要来解决越南问题,但回国后邓小平就讲改革。”那一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召开,标志着“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毛泽东时代结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邓小平时代的开始。

郑永年指出,中国大陆当年向很多国家和地区学习,其中亚洲四小龙(台韩港新)、日本都属于儒家文化圈,对邓小平影响最大。邓小平在1978年访日,参观了日产、松下等知名公司,并邀请松下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帮忙,获后者应允。松下幸之助也是这次获“改革友谊奖章”的10名外国人士之一,被称为“国际知名企业参与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李光耀在1976年首次访问中国,当时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郑永年分析,李光耀跟晚年的毛泽东会面不算愉快,李光耀当时已经看到日本、四小龙等儒家文化圈在崛起,他因此相信中国经济落后,不是华人文化的原因,而是体制造成的。郑永年说:“他最令人佩服之处,就是当中国那么乱的时候,他就已经判断中国会崛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