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不会忘记 李光耀对新中关系的贡献

2010年11月14日,李光耀和到访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左)共同为竖立在新加坡河畔的邓小平纪念碑主持揭幕仪式。(档案照片)
2010年11月14日,李光耀和到访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左)共同为竖立在新加坡河畔的邓小平纪念碑主持揭幕仪式。(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远见与践行——李光耀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李光耀一生对中国访问了30余次,其间在1985年9月到访过福建厦门。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时任职厦门市副市长。公开的资料并未显示习近平当年是否接待过李光耀,只知道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期间曾四次到访新加坡。

2015年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新加坡前,中国原副外长刘振民在吹风会上就罕见地介绍,习近平很了解新加坡,“对新加坡有很深的感情”。

公开报道中,李光耀第一次与习近平会面,是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落幕后一个月,也是习近平履新中共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基本确定接班人地位的不久后。李光耀是习近平履新后接见的第一个外宾。

当时,李光耀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对习近平给予很高评价,认为他视野广阔,看待问题深刻透彻,没有让个人经历中的不幸与苦难影响其决策与判断,并把他归类为“曼德拉式”的人物。

2010年,习近平以中国国家副主席的身份访问新加坡,并与李光耀一起主持邓小平纪念碑的揭幕仪式,因两人之前的会谈较原定时间为长,仪式还延迟了近20分钟。

根据《联合早报》记者当时的观察,主持仪式时,习近平细心地用手搀扶李光耀起身。结束后,习近平又再次与李光耀握手,并说“很高兴跟您会面”。言行之间流露出对这位长辈的尊敬。

2011年,李光耀与习近平在北京再次见面。习近平热情地称李光耀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受敬重的前辈和长者,中新关系的新方奠基人和掌舵人。

习近平当时说,上世纪80年代,李光耀与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共同打开了中新友好交往的大门,又在1990年亲自致信中国领导人,启动建交进程,使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此后,李光耀倡导建设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区,成为中新互利合作的典范。

“至今你仍然在孜孜不倦地推动中新关系的发展,我对此表示由衷的感动和钦佩。我们不会忘记您对中新关系所做的重要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