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王锁劳:中国采“结伴不结盟”策略 避免卷入中东地缘政治

王锁劳:谁是真心希望中东和平稳定的一方?我确定是中国。(邝启聪 摄)
王锁劳:谁是真心希望中东和平稳定的一方?我确定是中国。(邝启聪 摄)

字体大小:

中国学者王锁劳认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取代美国在中东的角色,中国也愿意在该区域与美国合作,因此采取了“结伴不结盟”策略,避免卷入复杂的中东地缘政治,也让美国在该区域的铁杆盟友能同时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王锁劳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他昨天(2月12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MEI)年会闭幕圆桌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国政府其实视“地缘政治”一词为负面词汇,其意涵包括政治利益、势力范围、干涉、代理人(proxy)、零和游戏等,中国因此并不在中东寻求地缘政治上的利益。

他指出,中国领导人和高官近年在不同场合表达对中东事务的立场时,也充分阐明这一点。其中,中国外长王毅2017年在北京同巴勒斯坦外长马立基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国在中东的作为没有任何地缘政治考虑,也无意去平衡谁。如果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域外大国希望增加对中东的支持,加大对巴以问题的关注和投入,中国都会表示欢迎。

对于中国在中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地缘政治问题,王锁劳分析,中国的解决方案是一方面主张“结伴不结盟”,另一方面则结合提供“公共物品”。结伴不结盟限于贸易合作,中国不干涉中东伙伴国的内政。他指出,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之前的13年里,仅与五个中东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后至2018年,则进一步与另外九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其中包括以色列、卡塔尔、约旦等美国坚定的盟友。

对于前天年会首日出现对中国在中东展开活动的质疑声,王锁劳重申,中国无意在中东制造麻烦,而是希望为中东国家带来和平、稳定及经济利益。“我们(中国)与俄罗斯、美国不一样,我们需要从中东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因此谁是真心希望中东和平稳定的一方?我确定是中国。”目前中国的进口原油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中东。

至于美国在中东的角色,王锁劳问道:“你能想象如果美国突然从卡塔尔、叙利亚及(中东)其他地方撤军时,中东能否(继续)享有和平及稳定?就此而言,我们需要美军留在中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