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批准与新加皮自贸和投资保护协定 新加皮中小企业将受惠

欧洲议会已批准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EUSFTA)和欧盟—新加坡投资保护协定(EUSIPA)。(路透社)
欧洲议会已批准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EUSFTA)和欧盟—新加坡投资保护协定(EUSIPA)。(路透社)

字体大小:

欧洲议会已批准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EUSFTA)和欧盟—新加坡投资保护协定(EUSIPA)。新加坡和欧盟的公司,尤其是新加坡中小企业,可望受惠于大幅削减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欧洲议会是在昨天(2月13日)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开会,投票通过批准上述两项协定。

一旦生效,欧新自贸协定将消除84%新加坡出口到欧洲产品面对的关税,包括亚洲食品和电子产品关税。

新加坡贸工部昨晚发文告,对欧洲批准协定的消息表示欢迎,并指这“发出强有力讯号,显示欧盟与新加坡长期强劲的关系。”

这两项协定也是欧盟与亚细安成员国签署的首个贸易和投资协定。

主管新加坡贸易关系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说:“这是新加坡与欧盟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欧新自贸协定和欧新投资保护协定将为欧盟和新加坡带来战略和经济好处。新加坡和欧盟的公司,尤其是我们的中小企业,可以期待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显著削减。”

为欧盟与亚细安贸易和投资协定铺路

他也指出,这两项协定也为欧盟与亚细安最终签署贸易和投资协定铺路,具体显示欧盟与新加坡对开放和规章化贸易的共同承诺,并将巩固欧盟在亚细安的业务。

“我们期待协议迅速生效,这将使欧盟与新加坡彼此更靠近并且最终通过创造良好工作及新机会,惠及欧盟公民和新加坡人民。”

另外,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昨晚也在面簿贴文说:“我有信心这两项协议将顺利及快速生效,让我们的商家能够尽早从中受益。”

随着欧洲议会批准,欧盟和新加坡将分别开始进行内部行政程序,让欧新自贸协定尽快生效。欧新投资保护协定则会在欧盟各区域和成员国国会批准后生效。

新加坡与欧盟努力了10年,如今谈成并批准了欧新自贸协定。肉类和海产等其他产品的关税,将在协定核准后的第三年至第五年内撤除。

此外,来自亚细安国家的材料在某些最终产品里,将被视为源自新加坡,使这些产品也有可享有优惠税率。

目前本地有超过1万家欧盟公司,而欧盟是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与新加坡的双边贸易在2018年达约530亿欧元(830亿新元)。

对欧盟商业和投资机会有兴趣的新加坡公司,可通过电邮联络新加坡企业发展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