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菲国政府军交战结束 摩伊解如何治理自治区成新斗争

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主席穆拉德(中)2011年9月在菲南棉兰老大本营召开记者会时,受到大批叛军的保护。(法新社)
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主席穆拉德(中)2011年9月在菲南棉兰老大本营召开记者会时,受到大批叛军的保护。(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菲律宾南部最大穆斯林武装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在与政府军交战数十年后,终于争取到棉兰老区自治权,但对该组织来说,他们的斗争尚未结束,因为他们现在还得面对另一种形式的斗争——如何治理邦萨摩洛自治区及解除其他叛军组织的威胁。

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MILF)成员上周五(22日)正式宣誓就任邦萨摩洛自治区政府职位,摩伊解主席穆拉德(Murad Ebrahim)出任自治区临时首席部长。临时政府将筹组内阁,并起草法案,准备在2022年5月举行选举,将执政权交给民选政府。

对70岁的穆拉德来说,在当了数十年的叛军首领后,现在要转为官僚,率领临时政府完成一连串的复杂工程,一点也不容易。

穆拉德说:“我们面临严峻挑战。对我们来说,斗争尚未结束。这将是另一种形式的斗争。”

穆拉德年仅1岁母亲就过世,13岁时他的伊斯兰传教士父亲也离世。他年轻时在菲南哥打巴托天主教开办的圣母大学修读土木工程还未毕业就退学,加入一个抵抗前独裁者马可斯的地下穆斯林组织。

后来,他加入菲南分离主义叛军摩洛民族解放阵线(Moro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MNLF,摩解),但因为与该组织出现分歧,就与曾在埃及开罗受教育的学者萨拉马与摩解分道扬镳。

他说,他上世纪80年代曾在阿富汗探望协助塔利班抵抗苏联的菲叛军,但他否认曾参与战斗。他在那里会见了未来的卡伊达首脑奥萨马。他告诉法新社:“奥萨马讲话温柔、举止文雅,但我没想到他最后却被列为全球敌人。”

身为游击队首领,穆拉德被称为头脑冷静但精明的战术家。菲总统和平顾问和武装部队前司令加维兹说:“我们未看到穆拉德犯下任何虐待行为。他战斗并非嗜血。对他来说,这并非人与人之间的战斗,而是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战斗,以纠正不公。”

萨拉马在2003年去世后,穆拉德就成为摩伊解的领袖。前总统和平顾问德雷斯说:“穆拉德是邦萨摩洛自治区首席部长最佳人选,也可说是唯一人选。他不是权力狂者。”

安全专家认为,穆拉德和他所领导的临时政府要管理好自治区绝非易事。再加上棉兰老地区还有许多亲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叛军组织,他们可能随时作乱。

此外,穆拉德还得应付那些在战斗中不幸丧命的平民和士兵家属的怨恨。

菲律宾大学伊斯兰学教授朱奇普里说:“穆拉德应该向所有人包括非穆斯林提出和解,才能摆脱过去的枷锁。他其实就在走钢丝,必须同时处理很多敏感问题。”

但这些对子孙满堂的穆拉德来说都不是大问题。他说:“我从未有过一个正常的生活,我的梦想就是让我的子孙能体验和享有一个正常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