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选举临近 各政党承诺帮助胶农

泰国首相巴育(中)昨日到前首相达信家族势力范围的东北区孔敬府考察。他抵达孔敬火车站时,与列队欢迎的民族舞蹈员一同翩翩起舞,引来热烈掌声。上周,提名巴育为唯一首相候选人的公民力量党在东北地区举行造势活动,现在巴育也前往考察,显然是要避免被其政敌指控违反选举法。(路透社)
泰国首相巴育(中)昨日到前首相达信家族势力范围的东北区孔敬府考察。他抵达孔敬火车站时,与列队欢迎的民族舞蹈员一同翩翩起舞,引来热烈掌声。上周,提名巴育为唯一首相候选人的公民力量党在东北地区举行造势活动,现在巴育也前往考察,显然是要避免被其政敌指控违反选举法。(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彭博电)泰国超过一半的选民属于低收入者及农民,随着选举脚步逼近,各政党试图通过调高农作物价格以及可负担的医疗保健来赢取选民的支持,从而对选情构成一定的影响。

每10名泰国人当中,就有一人以橡胶业为生。不过,自2011年以来,全球胶价已下跌了65%。

近几年来,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大量种植橡胶树,导致产量过剩,同时世界橡胶第一大消费国中国的橡胶需求量却有所减少。供过于求的情况造成全球胶价暴跌。数据显示,泰国2018年的橡胶出口比2017年萎缩了24%。

对于这群农民而言,胶价是影响一家生计的关键,因此这也将成为他们投票的优先考量。

住在泰国南部,一家从事橡胶业的万娜告诉记者,无论是哪个政党,只要是能提高胶价的政党,她就会考虑投票支持。万娜与丈夫和孩子在橡胶园每天工作长达12小时,但仅能赚取300泰铢(约12.80新元),少过一名劳工的最低工资。

她说:“这将是艰难的决定……我们所赚的钱仅够糊口。我们欠债,又没有存款,如果我们生病或发生什么事的话,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前首相达信家族势力强大的东北区居民也不例外。该地区的胶农坤琨也面对相同的问题,他说:“我们一些人无法负担孩子的教育费,也有人拖欠车贷。他们应该会投票支持他们认为能帮他们最多的人。”

目前,在众多政党当中,民主党提出的计划最为宏大。民主党向农民保证,他们会将胶价由目前的每公斤35至40泰铢提升至每公斤60泰铢。

另外,亲达信家族的为泰党则称,他们曾提供如大米补贴等计划,提高农民收入,因此赢得2011年的大选。不过,其对手则指该计划涉嫌贪腐,而且含有政治目的。

为泰党副主席吉替拉说,人们看得出为泰党非常认真看待促进农作物价格这件事,并强调他们以前曾促成此事。吉替拉说:“我到南部数次,我感觉到,从未投票支持为泰党的人,这次会投票支持我们。”

不过,也有人质疑政府做出的这些政治承诺。当地橡胶采集和小农协会会长认为,若要长期促进农作物的价格,必须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包括除去充当中间人的大公司,并在泰国发展轮胎制造业。

他认为,各政党为了得到选民的支持而做出许多承诺,但他质疑这些政党是否能兑现承诺。

至于造成橡胶供过于求的现象,首相巴育认为,达信和妹妹英叻领导的政府难辞其咎。

达信还未掌权时,即2001年之前,泰国的橡胶盛产地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地区。达信上任后,他推出一系列政策,在泰北和东北增加了数十万公顷橡胶种植园,成为继南部之后,第二大盛产橡胶的地方。

批评者认为,橡胶种植地的面积迅速扩大,造成产量过剩。不过,也有人认为,某些地区原本被认为不适合种植橡胶树,但达信的政策却为这些地区的人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

不过,到目前为止,许多政党都只是注重胶价,但却没有正视需求量减少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