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新加坡应成为亚洲基设枢纽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左)指出,我国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中心排行榜中于2017年首次超越香港,排名第三,仅在伦敦和纽约之后,“我们是不是应该急起直追,超越纽约?”右为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财经新闻副主任胡渊文。(梁伟康摄)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左)指出,我国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中心排行榜中于2017年首次超越香港,排名第三,仅在伦敦和纽约之后,“我们是不是应该急起直追,超越纽约?”右为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财经新闻副主任胡渊文。(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应该加强金融中心的发展,将新加坡打造成亚洲基础设施枢纽,在推动区域基础建设方面积极扮演引领角色。

自2015年以来,新加坡的经济增长维持在2%至3%左右。陈企业认为,新加坡不能视之为新常态,应该将目标设在3%至5%,这样才会努力将经济蛋糕做大。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在《联合早报》昨天(16日)举办的2019年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上,深入剖析2019年财政预算案,并提出未来经济走向的建议。

他引述一家英国伦敦智库的研究指出,新加坡于2017年首次超越香港,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中心排行榜中排名第三,仅在伦敦和纽约之后。

陈企业说:“我们已经超越香港,我们是不是应该急起直追,超越纽约?”

他认为,坐三望二的新加坡不仅应该加强金融中心的发展,甚至可以考虑将新加坡打造成亚洲基设施枢纽。

陈企业举例,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输出国内的过剩产能和资本盈余到其他国家。有的国家却认为,这么做造成它们陷入债务陷阱。

假设新加坡作为一个基础设施枢纽,可以对这些项目进行评估,再交给个别国家执行。这些国家也可以在新加坡进行融资。

新加坡在发展金融中心方面拥有良好的法制、治理和双语人才等优势,陈企业建议新加坡人可以进一步扩大双语能力。“除了英语和华语,我们可以学马来语、越南语和泰语。”

他说,去年新加坡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期间,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他说:“我们不但要继续推动,还要引领。”

陈企业认为,区域国家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缓慢。如果这个瓶颈无法解决,就无法提升生产力,邻近国家经济发展不佳,对新加坡也不利。

料未来两三年增长不会高

由于大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他预期,新加坡未来两三年的经济增长不会太高。

一些国家如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可能因为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而受惠,陈企业认为这些国家可能使用新加坡作为航空、海事、金融和通讯的枢纽,这都是新加坡的机会。

除了加强新加坡金融中心的发展,区域内可以把握的机会还有中国城镇化。

陈企业指出,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新的城市标准。“如果我国的政联公司和私人企业能分享到这块经济蛋糕,在新加坡以外的业务都能成长,而且也在这里挂牌 我们股票交易所的内容也会更丰富。”

判断中美贸易关系有好结果

谈及中美贸易关系,陈企业倾向乐观。他认为,谈判尽管会有所延迟,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争取连任,“他需要中美关系有一个好的结果”。

不过,他也相信,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方面,中国是不会退让的。

除了主讲嘉宾陈企业博士,受邀演讲嘉宾包括亚细安加三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资深经济师李文龙博士、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经理游维仁,以及莱坊国际产业顾问行高级董事兼主管李乃佳。

这场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于首都剧院举行,共吸引400人参加。讲座的赞助机构是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支持机构为FSMOne.com,场地赞助机构是新加坡首都(Capitol Singapor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