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中国经济增速这两年料呈缓坡下行态势

字体大小:

如果中国经济没有出现大幅调整,中国和美国的贸易谈判能达成大致协议,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可维持在6.6至6.8的区间。

亚细安加三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资深经济师李文龙博士从多个方面评估今年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展望,以及在此宏观格局之下的人民币走势。

李文龙指出,受到中美贸易的紧张关系影响,环保压力以及一些结构性调整,“中国经济这两年的增速是处在一个缓坡下行的态势。”

他认为,这个态势目前还没完全止住,“上半年会继续下降,下半年略有反弹。”

李文龙也说,过去,消费、投资和净出口被视为是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头马车。去年,净出口的贡献是负数。假设经过谈判,中国得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净出口估计还是维持负贡献。

中国政府最近出台的减税措施有望提振私人投资,加上消费需求平稳,李文龙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大约6.2%。

当前中国的经济风险主要集中在与美国的贸易争端、国内企业债务,以及金融体系方面的风险。

李文龙说,贸易争端在短期内为出口和制造业带来压力。

他指出,制造业萎缩趋势很明显。新订单是领先指标,尽管近期有反弹,能否维持仍不确定。

美国的经济虽然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李文龙认为,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表现仍是较好的。可是,这也可能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局大幅放缓甚或停止加息。

他说:“一旦加息预期消失,美元指数走弱的概率就会增加。”

综合上述因素,李文龙同时预期,中美贸易能达成一个大致的协议,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有望维持在6.6至6.8的区间。这是他认为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假设中美谈判持续面临不确定,中国经济放缓增速,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可能来到6.8至7.1;如果谈判十分顺利,经济稳定增长,则有可能来到6.4至6.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