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正式归还中国796流失文物

部分即将归还中国的流失文物,前天在罗马展示。(央视新闻移动网)
部分即将归还中国的流失文物,前天在罗马展示。(央视新闻移动网)

字体大小:

(罗马综合讯)意大利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期间,正式归还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归国。这批文物数量大、价值高,时间跨度还长达5000年。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当地时间前天(3月23日),在罗马共同见证中意双方代表交换这批中国流失文物返还的证书。

据悉,意大利保护文化遗产宪兵部队(简称“文物宪兵”)于2007年在国内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获悉后,立即联系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追索这批流失文物。

意大利法院最终在今年初作出判决,向中国返还796件套文物。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社会文物处处长吴旻表示,中国将立刻与意大利文物宪兵对接,启动文物回运。

部分将被归还的文物前天也在罗马展示,包括汉代彩绘茧形壶、汉代陶马、汉代陶俑、唐代陶骆驼等。吴旻说,这几件文物保存情况较好,尤其是其中彩绘茧形壶至今依然颜色鲜艳,具有较高价值。其它将返华的文物还包括马家窑文化红陶罐、唐代武士立俑、宋代黑釉瓷,清末至民国紫砂壶等。

习近平访意期间,中意两国签署多份有关文化遗产的合作文件,包括防止文物非法进出境,以及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对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和意大利作为东西方文明古国,所拥有的人类遗产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的国家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

中意两国前天一共签署了29项协议,累计总价值达到25亿欧元(38.3亿新元)。意大利也成为首个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达国家及七国集团(G7)成员。

意大利加强与中国战略合作 欧盟国家多持怀疑态度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等报道,意大利长年经济萧条、国家债台高筑、多个地区基础设施陈旧,与中国合作的时机来得正是时候。不过,欧盟国家对意大利拥抱中国及“一带一路”的热情则大多持怀疑态度。

德国外长马斯警告:“如果有个别国家认为自己可以精明地与中国人做生意的话,最终它们很可能会大吃一惊,在陷入依赖性之后,有朝一日才幡然觉醒。”他认为,面对中俄美等“巨人”,欧洲国家“只有在欧盟的框架下统一行动,才能捍卫自己的利益”。

尽管如此,也有分析认为,德法在内的欧盟核心国家实际上都肯定“一带一路”的经济作用,只是担忧经济合作可能影响当地安全问题。对此,中国应该持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允许其他国家持有不同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意大利加入并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利好,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G7国家会选择加入“一带一路”建设。

意大利与中国签署各项协议,正值外界质疑中国公司华为应否被允许在他国建设重要通讯网络之际。美国此前已表示担忧,认为这些技术可能会帮助北京向西方进行间谍活动。中意两国的会谈,则未涉及这一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