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罕见强势态度 或意味中国短期内不会降准

中国人民银行罕见针对“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进行辟谣后,再向公安机关报案,少见的强势态度或意味着中国短期内不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图为山西省太原市,民众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中新社)
中国人民银行罕见针对“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进行辟谣后,再向公安机关报案,少见的强势态度或意味着中国短期内不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图为山西省太原市,民众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人民银行罕见针对“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进行辟谣后,再向公安机关报案,少见的强势态度或意味着中国短期内不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据第一财经报道,上周五(29日)傍晚,一则假冒新华社记者发布“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在微信群流传开来。中国央行办公厅迅即出面澄清,指出该消息不实。

据央行办公厅官方微博昨日转载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的评论文章,央行已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进行查处。

文章称,谣言造势的目的,可能是把某个市场人气和价格抬高,趁机出货。类似传言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甚至会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

文章指出,过去这些年,金融市场上出现的虚假信息编造传播事件并不在少数,有时一条短消息就能造成市场骤然震荡。2013年6月“钱荒”、2015年“股灾”期间,越是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越能看到各种谣言“推波助澜”,加剧市场恐慌、踩踏和风险扩散,影响十分恶劣。

有接近中国人民银行人士透露,“有人短期做多、长期做空”或许是央行态度如此坚决的原因。接下来,央行会多加强事前提示提醒,防止公众被谣言左右,从而影响市场稳定。舆论也普遍认为,央行罕见的辟谣和报案举动,或会浇灭近两日在市场上陡然升温降准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原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前天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就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还未全面出炉,目前不是决定是否降准的最好时机。

盛松成解释称,是否降准首先要看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如果各项数据表明经济已经站稳或很快站稳,则降准的必要性就没那么大。其次,是否降准还要看目前的货币市场流动性情况和利率水平。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利率相较去年也已经下降较多。

他说:“目前看来,降息可能性不大,一是因为这与我们利率市场化的整体改革方向背道而驰,二是因为目前我们的基准利率水平并不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