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分析:中美关系磕磕绊绊 拓展“一带一路”更显紧迫

有分析认为,中美贸易关系将磕磕绊绊一段时日,在这背景下中国更需要通过“一带一路”机制拓展海外市场。图为北京市为迎接布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布置的主题花坛。(中新社)
有分析认为,中美贸易关系将磕磕绊绊一段时日,在这背景下中国更需要通过“一带一路”机制拓展海外市场。图为北京市为迎接布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布置的主题花坛。(中新社)

字体大小:

就在白宫公告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下周将赴华的同一天,美国法院起诉了华裔和中国籍人员窃取商业机密。有分析认为,这两个信息折射出的现实是,中美贸易关系将磕磕绊绊一段时日,在这背景下中国更需要通过“一带一路”机制拓展海外市场。

白宫周二(4月23日)发表文告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从4月30日起在北京展开贸易谈判。会谈将涉及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采购和执行机制,其中围绕执法机制的谈判将尤其棘手。

白宫文告也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从5月8­日起在华盛顿进一步谈判。

美国和中国近期加大外交努力,试图解决接近一年的贸易争端,让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签署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美经贸磋商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分析指通用机密被窃 揭中国发动机科技不足

另一方面,美国法院周二指控美国籍华裔工程师郑晓庆(音译)和辽宁商人张召喜(音译)合谋窃取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在航空领域的商业机密。

华盛顿分析指,这起涉嫌窃取科技的案件意义较为重大,折射出中国在发动机科技方面的不足。

美国司法部把这起商业机密窃案与“中国制造2025”挂钩,指中国窃取科技是为了在航空器材和发动机科技等高价值领域同美国竞争。

削弱“中国制造2025”和阻止中国窃取知识产权,也是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的原因。北京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虽保持愿意谈判的立场,但同时又摆出不惜破坏谈判氛围的姿态,这让人难以乐观预见中美贸易谈判可以在短期内取得成果。

在中美经贸关系前景乌云密布的背景下,北京今天起将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拓展与深化同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目前已显得更为紧迫。

据路透社报道,论坛的公报草案内容包括,37国领导人承诺在项目融资的问题上遵守全球债务目标并促进绿色发展。

债务陷阱是外界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担忧之一。公报里关于项目融资的表述,回应了外界这方面的关切,折射出中国准备重新调整“一带一路”策略,在融资方面更加谨慎。

美国驻华使馆昨天告诉法新社,华盛顿不会派官员参加一带一路论坛。第一届论坛前年举行时,美国派了被视为鹰派的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与会。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