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推出重磅方案 国资国企改革大幅减少政府干预

中国国务院前天《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明确对国企实行清单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图为国企之一中国远洋海运的一艘集装箱船。(路透社资料图)
中国国务院前天《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明确对国企实行清单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图为国企之一中国远洋海运的一艘集装箱船。(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前天(28日)发布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磅文件。这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等部门、机构作为出资人代表机构的履职方式,明确对国企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开展授权放权,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北京有关学者认为,《方案》最大的亮点是界定政府管理部门与国企之间的权力边界和行为边界,有利于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有效推动国企市场化改革。同时,在中美经贸谈判尚未达成协议的背景下,中方加快国企改革,也有利于回应美方对中国政府干预企业和市场的指责。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昨天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表示,《方案》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坚持权责明晰分类授权,科学界定出资人代表机构权责边界,一企一策地对国有企业分类授权;坚持放管结合完善机制,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在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面,《方案》提出四项举措。一是实行清单管理。制定出台出资人代表机构(即国资委、财政部等政府部门)监管权力责任清单,清单以外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清单以内事项要大幅减少审批或事前备案;二是分类开展授权放权。出资人代表机构对不同类型企业给予不同范围、不同程度的授权放权;三是加强企业行权能力建设,确保各项授权放权接得住、行得稳;四是完善监督监管体系。

翁杰明预计,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将有两个方面的效果会比较明显:第一,不断地促进企业提升生机与活力。第二,不断地推进企业进行自我约束,规范运行。

国资委等部门将在战略规划和主业管理、选人用人和股权激励、工资总额和重大财务事项方面,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加以授权和放权,让企业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上海证券报》昨天引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随着《方案》出炉,2019年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将加速,以授权经营体制为主的国资改革,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牛鼻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在2019年改组组建的步伐势必加快推进。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认为,出资人代表机构同时拥有行政权力和出资人权力的话,容易导致政企不分。《方案》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是,剥离出资人代表机构的公共管理职能,即出资人不享有行政权力,经济权利不能用行政权力代替。

目前,中国大型国企(央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已经扩大到21家,其中19家是投资公司的试点,两家是运营公司的试点。

翁杰明昨天表示,财政部和国资委将按照“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行公司试点,未来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队伍当中,肯定会有新的生力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