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肯定新加坡在“一带一路”作用 新中签署五谅解备忘录合作更上层楼

正在北京访问的我国总理李显龙(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正在北京访问的我国总理李显龙(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中两国昨天(4月29日)签署了成立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等五份谅解备忘录,推进双边合作更上层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新中在“一带一路”的合作为沿线国家高质量、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示范作用。

20190430_news_china2_Large.jpg

李总理:一带一路若实行得好将有助中国融入国际社会

上周到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李总理,昨天与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双边会谈。他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总结这趟北京行时说,新加坡很乐意参与“一带一路”,并一向给予强力支持,因为“一带一路”如果实行得好,将帮助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帮助中国和国际社会互相做调整,实现中国、区域国家和全球合作框架的共赢。

另据央视晚间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在会见李总理时,赞许中国和新加坡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中新这方面的合作起步早、起点高、格局大,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也为沿线国家高质量、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示范作用。

习近平也说,双方要立足中新合作,推动地区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推进“陆海新通道”和三方合作,他呼吁双方继续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亚细安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

李总理昨天也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了双边会见,会后李克强与夫人程虹设午宴招待李总理与夫人何晶。

在两位总理的见证下,两国代表昨天签署了五份谅解备忘录。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与上海市长应勇昨天代表新中双方签署了关于成立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的谅解备忘录。

即将接任副总理职务的新加坡现任财政部长王瑞杰和应勇将分别担任新方和沪方的理事会主席。新加坡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和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担任理事会副主席。

上海第一次与外国成立全面合作制度化平台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将分别为新方和沪方的秘书处。这是上海第一次与外国成立全面合作的制度化平台。新沪贸易去年达135亿元(美元,下同,184亿新元),占新中贸易总额的13.6%。截至2018年底,新加坡企业在上海有4800多个项目,累积实际投资总额约152亿美元。

此外,陈振声也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签署关于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实施框架的谅解备忘录,这是贸工部与发改委去年4月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的增进版。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昨天也代表两国海关签署了实施原产地电子数据交换系统和新中海关执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最后,盛裕集团总裁黄显辉和丝路基金总经理兼执行董事王燕之,分别代表新中签署关于联合投资平台的谅解备忘录。

被问起对习近平的印象时,李总理昨天回答《联合早报》说:“每一次与习主席的会见都很愉悦。我们坦诚地交换意见,我有要提的点,他也一样。除此之外,我们讨论的范围还包括中国所面对的问题,我们希望双边关系如何发展,以及新中关系如何配合中国更广范围的计划。我与习主席的合作非常融洽,希望能继续如此。”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