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府估计20万人观看泰王巡游

泰王哇集拉隆功乘坐王轿与仪仗队一同环绕大王宫周边, 再前往三座佛寺礼佛。(法新社)
泰王哇集拉隆功乘坐王轿与仪仗队一同环绕大王宫周边, 再前往三座佛寺礼佛。(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王哇集拉隆功的加冕登基大典昨日(5月5日)进入第二天,泰王上午册封王室成员, 下午举行御驾巡游活动,这是泰王加冕后首次公开露面。许多穿着黄衣的群众顶着艳阳在巡行路线守候,以一睹国王的风采。

泰国政府估计有大约20万人涌入曼谷观看泰王巡游。巡游路线长七公里,泰王乘坐王轿与仪仗队一同环绕大王宫周边, 再前往三座佛寺礼佛。由于巡游持续约五小时,当局预设特别灯光照亮入夜后的曼谷旧城区。

虽然泰王加冕仪式大部分遵照婆罗门教传统,但学者指出,哇集拉隆功的曾曾祖父、拉玛四世蒙固加入了佛教元素,因为蒙固在继承王位前曾出家27年。

路透社报道,泰国君主专家通统说:“由于蒙固王曾是僧侣,他指示巡游必须参拜重要的佛寺,以让新王可以供养袈裟。”

学者指出,在拉玛四世的加冕大典期间,外国人首次受邀观礼,而哇集拉隆功将在加冕大典最后一天,即周一接见外国使节团。

这是泰国69年来第一个国王加冕大典,更何况泰国人普遍奉王如神明,因此大批群众一大早就在道路两旁守候。即便艳阳高照,气温高达37摄氏度,他们还是耐心等待,并在哇集拉隆功经过时高喊“吾王万岁”。

77岁的莫雅迪说:“我希望这一生能够亲眼目睹新王登基大典一次,因为上一次新王登基大典举行时,我年纪还小。”

新王出巡是在当地时间下午4时30分(新加坡时间下午5时30分)开始,但34岁的卡布帕却提早八个小时去霸位。她说:“我觉得我必须到这里来,让全世界都可以看到我们泰国人是多么崇拜国王。”

为期三天的加冕大典耗费10亿泰铢(约4265万新元)。为方便城外的民众来观看巡游,当局特地安排巴士往返曼谷与周边地区,市内所有巴士和地铁也让人免费搭乘。

册封多名王室成员 乌汶叻公主未获新头衔

在出巡之前,哇集拉隆功(66岁)在一项庄严的仪式上册封王室成员,包括追封已故泰王蒲眉蓬,并册封王太后诗丽吉,以及两位妹妹诗琳通及朱拉蓬公主。其他获得新头衔的王室成员,包括哇集拉隆功的第一任妻子宋诗哇丽公主及两人所生的女儿;第二任妻子所生的女儿,以及第三任妻子所生的儿子、目前是王位第一继承人的提帮功王子。

不过,哇集拉隆功的长姐乌汶叻公主并未出席仪式,也未获新头衔。乌汶叻早前打破王室传统代表泰爱国党角逐首相,哇集拉隆功罕见发声明指这不恰当,粉碎乌汶叻问鼎首相之梦。

68岁的乌汶叻多年前与美国大学同学结婚时,放弃了她的皇家身份,但她在离婚后,又恢复了公主的身份。

泰国大选的正式结果最迟会在5月9日公布,预计这位新王将在本月底前为新一届国会主持开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