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并非要与西方文明分庭抗礼 中国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强调合作交流

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行的亚洲文化嘉年华,昨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交响互动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新华社)
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行的亚洲文化嘉年华,昨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交响互动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新华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黎良福受访时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确实为各国提供了分享过去的发展经验和实现未来项目的资源的良好平台,值得支持。

受访学者分析,中国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强调合作和交流,并非如美国学者亨廷顿预测的那样,要联合其他亚洲国家一起与西方展开文明冲突。

中国昨天在北京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请来47个亚洲国家以及其他域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民间领域代表2000多人参会,借此奠定其在文明交流领域国际意见领袖的地位,拓展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这是继上个月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中国又一场重大的主场外交。

参会的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黎良福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亨廷顿在1993年预测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文明变得强大后,必然在未来与西方文明产生摩擦和冲突。

不过黎良福指出,中国在此次大会多次强调和平和包容,这不像是要与西方分庭抗礼的态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文明交流互鉴应该对等、平等,应该多元、多向,而不应该是强制或强迫的,也不应该是单一、单向的。

中国在19世纪的鸦片战争后被强行要求向西方开放。如今中国的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但仍认为有时没有被西方平等对待,例如最近陷入僵局的中美贸易磋商。

习近平表示,文明交流应该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他以不指名方式,批评半个月前用文明和种族的角度来为中美博弈定性的美国国务院官员“愚蠢”。

“若我封闭必将走向衰落”

他也认为,文明交流应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文明“如果长期自我封闭必将走向衰落”。

他强调,文明交流不应该是强制、强迫的,也不应该是单一、单向的。“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促进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

谈到他访问过具文明韵味的地方时,他把新加坡的圣淘沙,与中亚的古城撒马尔罕、埃及的卢克索神庙、泰国的曼谷玉佛寺、希腊的雅典卫城等并列。

他提出,中国愿与他国一同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中国也愿意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

他认为,亚洲人期待和平、繁荣、开放的亚洲,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提供了一个促进各国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的新平台。

新加坡、希腊、柬埔寨等国的政府或国家元首,也在开幕式发言并分享了对文明的想法。

黎良福受访时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确实为各国提供了分享过去的发展经验和实现未来项目的资源的良好平台,值得支持。

不过他也指出,“亚洲文明”的概念还可进一步商榷。首先,亚洲文明不是一个既定或铁板一块的概念,不同亚洲国家的文化差异不小,未必都认同同属一个文明。另外,亚洲以外的国家也会有发展经验和资源可分享,把它们排除在这个新平台之外就可惜了。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